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西湖大学基金会办学模式值得探索(2018年04月04日)
2018-04-04 09:37: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的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阶段。学校将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

从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颇为引人注目。西湖大学获批设立的价值,不仅仅是为浙江省新增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也不仅仅是在民办教育领域出现了一所能够改变民办大学“低端”形象的大学,更在于其对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方面,西湖大学提出的两方面改革设想值得关注。其一,基金会办学模式。据报道,西湖大学采用基金会筹资的办学模式,既能有效保证学校办学的非营利性,又能发动社会力量更好地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渠道,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基金会办学模式,是保证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属性以及办学自主权的重要模式。我国内地民办高校采用基金会办学模式的很少,大多是企业、社会机构或个人出资举办,这容易让投资举办学校的企业负责人和个人直接介入、影响办学,导致举办者和办学者不分。而采用基金会办学模式,政府的拨款、企业的投入、社会募捐、学费收入、学校经营收入等都进入基金会,再由基金会成立董事会,董事会负责制定学校办学重大战略、选择校长等核心事务。

其二,董事会治理。据报道,西湖大学设立董事会,校董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执行董事会决定,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同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等,按照章程和相关规定开展活动。同时,学校将依法设立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党委书记通过参加董事会、校务委员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

此前,我国已有多所公办高校成立董事会,主要是为了建立校友联系,扩宽社会资源,对学校办学只提出建议,并不负责重大办学战略决策,这与作为“学校最高决策机构”的董事会是两个概念。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院校应当设立学校理事会、董事会或者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然而,不少民办院校并未实行真正意义的董事会治理,学校没有建立现代治理结构,而是存在家长式管理等问题。

另外,由于民办学校的办学资金来自企业出资、社会募捐、学生学费,本应该有更大的办学自主空间,但总体而言,我国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并不充分,在招生、学科设置、专业设置、学位授予等方面都纳入计划统一管理。这也是民办学校办学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西湖大学能切实建立基金会办学模式,将为我国民办学校办学探索出新的模式。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主要分为营利性的民办教育和非营利性的民办教育。非营利性的民办教育要保持非营利性,应当采用基金会办学模式,避免企业、个人直接举办学校,学校办学受到出资方的影响。建立基金会办学模式,有利于学校内部实行现代治理,探索建立董事会和校长依法行使职权、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

除了学校自身的努力,西湖大学要建立全新的办学模式,还需要国家和地方教育部门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把西湖大学探索建立新的办学模式、现代大学制度置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背景下,西湖大学的办学就不仅是举办一所高水平的大学,而是带有探索教育改革的使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才争夺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