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贴离职领导照片防颠覆”,何其离谱?(2018年04月08日)
2018-04-08 12:43: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民办大学出现股权纠纷,是内部事务,可闹到“贴照片防颠覆”的地步,难免让大学精神蒙羞。

位于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日前被曝将多名已离职校领导干部的照片贴在门卫室墙上,并禁止其进入学校。

该学院院长曹勇安证实确有其事,他称被贴照片的“全是(学院)关键部门的干部,是因为违反学校纪律等事情被学校处理了”,其中包括被他开掉、降职的3个副院长,3个总务处长,2个部门主管,1个财务处长。他表示,贴他们照片是为了防止这些人进校搞破坏、进行颠覆活动。

将多名前校领导的照片贴在墙上,不是为了忘却的纪念,也不是为了表彰他们的功绩,而是为了防止“颠覆”。这般做法与措辞令人错愕:究竟是什么样的过节,让校方如临大敌,将曾经的校领导视为寇仇?

根据多方还原,多名离职的原校领导与学校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经济纠纷与劳动关系方面。这些矛盾完全可以在法律框架下寻求协商解决。动不动套上政治话术,将正常的纠纷上升到严重对立的“颠覆”,难免激化矛盾,引发连带负面效应。

以曾任该校常务副校长的翟女士为例,双方为解除劳动关系一事已闹上法庭,一审法院驳回了学院诉求,判决恢复两者的劳动关系,二审维持原判。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双方本应依法行事,作为强势一方的学院亦应尊重法院判决,不折不扣地履行法律义务。可涉事学院院方却将其安排到女生宿舍做管理员,待遇参照齐齐哈尔市最低工资标准。如此措置,引发反弹是必然的。

以此个例看,无非是普通的利益纠纷,不外乎法理人情,并不是没有善了之策。怎么会闹到敌我矛盾,还描述成“搞破坏、进行颠覆活动”?无论是煞有介事还是故意抹黑,这都明显不妥。

更何况,不经当事人同意,将11个与学院曾有过紧密联系之人的照片贴出来,更像是一场在特定范围内的示众。此举有侵犯他人肖像权的嫌疑。

这并非这所学校首次陷入舆论漩涡。就在前不久,该学院因出台《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规定“在校期间非法同居或发生性关系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引发广泛关注。这次又来了一出“贴照片防颠覆”,未免让人怀疑有关管理者三观不正。

平心而论,民办大学出现股权纠纷、利益冲突,很正常。但民办高校也是高校,也承载着“大学之大,在于大学精神之大”的期许。而那些有失起码价值水准的做法,难免引出“大学不像大学”之类的感喟。

一所好的高校,不仅会遵循法律,也要本乎人情。有事说事、有问题处理问题,才是高校办学和处置问题的正确姿势;动辄扣大帽子,或者用陈腐概念树敌,除了显得小气,还会拖累高校的形象。(斯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推广生态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