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同龄人抛弃论 无非是一惊一乍的“震惊体”(2018年04月09日)
2018-04-09 13:07: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这几天在社交网络持续吸引关注。最新的话题焦点,从收购本身转移到了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身上,起因是一篇公号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被刷屏了。

这篇文章说,仅仅三年,胡玮炜通过这次收购可能从中套现15亿元以上。“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如果你稍稍有松懈,你就会被落下。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这番话引来同样是80后(与胡玮炜同龄)的作家韩寒的驳斥,他在微博上批评这是“贩卖焦虑”“制造恐慌”,“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

胡玮炜是否套现15亿元,这个细节暂且不去深究,胡玮炜显然足够成功,也值得学习和效仿。这篇公号文的结论,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和那些毒鸡汤比起来,甚至充满了“正能量”。比如他说,“千万不要在你本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千万不要在年轻时不爱钱,不爱努力和打拼,每天过得云淡风轻”。我认为说得并不错。有人说如今80后、90后成了“佛系青年”,当今时代进入了“低欲望社会”,那么有点焦虑意识,好像也没有不好。

不过,这篇文章的结论其实是建立在一系列不可靠的论证上,或者说谈的是一个伪问题,这导致文章貌似深刻、实则肤浅,经不起推敲。文章通篇的意思是,胡玮炜用三年赚(套现)了15个亿,而你没有做到,所以作为同龄人的你很失败。换一句话说,如果你不够成功,就意味着你被同龄人抛弃了。

套用这个逻辑的话,这世界将满是被时代抛弃的失败者,包括胡玮炜在内。就说80后吧,胡玮炜的15个亿,与大她一岁的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个人拥有财富1600亿元相比,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失败者。有人可能会说杨惠妍的财富来自于家族继承,国内还有许多知名的80后富豪,比如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涛、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哪个不是叱咤风云的商界人物,哪个不是拥有数百亿资产?人们还可以用这种逻辑在60后、70后乃至90后中进行对比,那么到底是谁抛弃了谁呢?

这种推至极端的财富对比,除了人为打造一条鄙视链,谈不上有多大意义。回到韩寒所说的,成功的定义并不只有财富和权力,而在于个人怎么看待成功,以及怎么去追求成功。说到这个层面,个中道理其实一点也不玄虚,无非是一种正常的生活哲学。说这篇公号文“贩卖焦虑”可能有点过了,但不能不说,在自媒体时代,我们的情绪经常会被类似论调所左右,而认真琢磨,这无非是一惊一乍的“震惊体”罢了。只要多一份清醒,用常识就可以戳穿这种文字游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官场无“术..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