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兵马俑赴美断指,还有谁该道歉(2018年04月09日)
2018-04-09 13:07: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两个月前,中国兵马俑文物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时,被游客破坏并盗走手指。目前,该作案男子被逮捕后保释,面临最高可达有期徒刑30年的判决。而另一方面,费城市政府在日前通过了一份决议,正式向中方进行书面道歉。

从兵马俑被破坏盗窃及被发现的整个过程来看,剧情离奇且狗血。更让人可笑可气的是,肇事者在案发第二天,还在社交网站上晒出被折断的兵马俑手指。与猖狂的蟊贼相比,是反应迟钝的馆方。18天以后,馆方工作人员才发现兵马俑成了“九指神丐”。

如今美国方面声明道歉了,胆大妄为的蟊贼也要受到将牢底坐穿的惩罚,事情是否就此划上句号?迄今为止,在相关报道中,陕西省文物部门的回应也只是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我们将文物开开心心送出国,现如今却不能平平安安回到家,单单是追究美方相关责任就完事了?

“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在国内,普通游客都要隔着老远才能参观,凭什么到了美国就可以“裸展”?据报道,因为该博物馆以互动展览出名,所以“裸展”是其特色,即没有展柜、玻璃罩等任何保护措施。但不论怎样的互动形式,都是以不触碰不损坏文物为底线。

展品完全裸露在公众面前,属于安全级别最低的。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专家说。“这就如同不能因为惧怕交通事故而拒绝行车上路一样,但防护措施必须跟上。”这话说得对,但其重点在于首先要保障出行车辆的安全级别,不能因为想出去看世界,就随便搭辆车出发了。那么请问,在让兵马俑在美国“裸展”之前,防护措施做到位了吗?我方对对方博物馆的安全状况是否做了详尽的考察,对展出时的文物保护是否有具体的细则,随行监督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合适的保险公司给予足够的担保?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此次兵马俑在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的遭遇来看,该馆的监控系统存在严重问题,无论是安保人员的人数,还是红外监控,都和兵马俑的级别不相称。国家如此重要的文物出国展出,场馆中没有或缺少必要的安保措施,没有或缺少安防方面的预案,这也是我方的失察。”

这个被损坏的兵马俑价值约450万美元,合人民币2855万元。但实际上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因为文物一旦造成损坏,是不可逆向修复原样的。

随着我们国家实力的增强,海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文物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成为一种“新常态”,因此对出境文物的专业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能仅仅看到文物走出去,有多少观众来参观,只看到海外观众的热情,而对国外展出场馆硬件及管理能力失察,这或许也反映了一部分人的文化不自信,认为只要到国外展出就是好事。

如何更完备细致地做好保障预案才是国之瑰宝安全走出去的关键。包括修订文物展出标准、完善同合作方之间的安保细则、损坏后高额赔偿的法律支撑应成为中国文物界的当务之急。

出境展览文物必须筑牢“安全底线”,让国家瑰宝开开心心出门,又能平平安安回家,这应该是文保部门正视的问题。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儿童乱用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