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打破单一总分录取的高招模式(2018年04月09日)
2018-04-09 13:07: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据媒体报道,日前,作为我国第二批新高考试点省份的海南、山东,先后颁布了《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2020年改革全面落地前,我国今年还将启动17个省份的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如何改出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少专家表示担忧,高考改革切莫“改”掉了科学素养。从浙江和上海已经试点的高考改革看,因“赋分制”不占优,被最多考生弃考的物理,在进入大学后,来自浙江和上海的新生的物理整体挂科率大大高于往年。

一些专家质疑,这是因为把物理、化学、生物等作为选考科目导致的问题。但其实,出现目前的问题,不是给学生学科选择权有错,而是整体高考录取制度与扩大学生选择权之间不够匹配,导致基础教育还存在功利的应试倾向,为获得更高等级,很多学生不愿意选难度较大的物理。

本来,按照新高考的科目组合设计,和大学专业招生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针对新高考“3+3”科目组合,文理不分科),选择物理是最具优势的,化学、生物次之。考生只要选了一门物理,在浙江高考中可以报考91%的专业,在上海可以报考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同济等5校122个专业的120个。可是,在浙江和上海都存在选考物理科目学生偏少的问题,在浙江7门选考科目中,物理排第六位,在上海6门选考科目中,物理排第五位。

出现这一现象,是实行新高考改革后,高校录取主要还是按“3+3”的总分排序,结合学生志愿进行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科目时,首要关注的还是怎样才能获得更高的高考分数,而不是自身的兴趣,以及未来长远的学业与职业发展。

另外,就是高校专业提出的一些选考科目也缺乏科学论证。在浙江和上海的新高考中,很多高校为吸引生源,提出的科目要求,大多是科目不限、三门或者两门要求,只提出必考一门的专业不多,因此,虽然选择物理有很大的报考优势,但是,不选物理对报考大学、专业也影响不大。

针对以上问题,就需要调整等级赋分比例、大学招生专业提出的选科要求,以及进一步推进录取制度改革。在等级赋分方面,有的省份采取的办法是“打补丁”,设立选考最低保障基数,比如浙江已经为物理科目设置6.5万人的最低保障基数。此外,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教育部今年将制订并发布《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旨在规范高校招生专业选科要求。

就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要进行录取制度改革。扩大学生科目选择权的改革方向没错,例如在美国,大学各专业就提出不同的课程和成绩要求,理工科专业会要求数学、物理、化学等成绩;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则对物理、化学科目成绩不做要求。但美国大学的自主招生程度较高,不是把某一州所有学生按一个标准排序录取,这就为大多数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选择适合的学科创造了条件。因此,要让扩大学科选择权的改革进一步发挥价值,就必须打破单一按总分录取的模式,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这也是解决基础教育应试教育问题的关键。否则只是应试导向的话,学生学习某一科目,重视的都是获得高分,而非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在文理分科的情况下,学理科的学生没有科学精神,学文科的学生没有人文素养的问题,恐怕不会少见。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除了调整选科,还须触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录取制度。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整治“恶搞..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