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为“携号转网”设卡实在不明智(2018年04月10日)
2018-04-10 09:38: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得等11个月。“工作人员说我不久前办了移动宽带,要使用期满一年后才能申请转网。”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很无奈。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阻碍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见4月8日《法制日报》)

所谓“携号转网”,也叫“号码携带”“移机不改号”,即用户可在保持手机号不变的前提下更换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享受相应资费政策。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一个手机号码往往绑定着个人微信号、手机银行、各类应用APP等,牵一发而动全身。“携号转网”政策的问世,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然而很多消费者发现,工信部在2010年就开始进行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在运营商那里却变得困难重重,很多消费者不但因关联业务而被直接拒绝转网,即便满足转网条件的,也被运营商告知存在诸多风险而不得不放弃转网。

不可否认,“携号转网”工作在试点之初确实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但如今技术方面早已不再是根本问题,而运营商之所以频繁设卡,目的无非是避免客户流失,于是不惜祭出一些非常规手段挽留甚至吓唬消费者。

根据工信部规定,“携号转网”的业务办理和使用应当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携出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绝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号码携带。各大运营商给消费者“携号转网”人为添堵,显然违反相关规定,也会导致政策善意落空。

首先,“携号转网”不但给消费者提供了业务办理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以及运营商的资费标准、服务水平等来自行选择运营商。原有运营商不买账,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一种粗暴剥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国家推出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市场竞争,打破行业垄断,倒逼电信运营商丰富产品种类,提高服务水平,积极进行产品和业务创新。如今一些电信运营商消极应对是拒绝竞争和进步,长远看显然不利于行业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

对于电信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业务上的不作为,监管部门应予以足够重视,进一步完善“携号转网”政策和实施规则的同时,也要加强相关监管和治理才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遏制羊绒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