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积金“简政”更期待“放权”(2018年04月10日)
2018-04-10 09:38: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从今年5月15日起,北京市民可以通过“北京公积金”APP、支付宝生活号以及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这三款手机客户端,查询个人公积金余额、贷款等情况。据了解,新系统还运用人脸识别的高科技技术,登录会更为便捷,信息更为安全。(4月9日《北京青年报》)

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搭乘互联网快车的潮流中,住房公积金加入其中,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信息化推动审批服务提速,效果立竿见影,带来的也是管理关系双方的共赢。办事者更方便,需要办理的事项“一键搞定”,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减少不必要的跑腿。同样的,管理者减少了审批的服务量,把大量的工作交给网络后台,减负并提高效率,而且还可以堵塞人为造假的漏洞。

公积金手机申报办理,对于缓解公积金提取难会起到一定功效,让提取公积金的办理变得更轻松和简便,还可以减轻传统由中介代办的成本负担,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和减少骗取公积金的行为。毫无疑问,这种赋予职工便利的举措,应当成为公积金管理与服务的标配,各地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快类似APP服务的上线。

不过也要理性看到,公积金提取难,手续繁冗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针对其“简政”是对症药方之一,却非全部。公积金提取难更多的诟病则来自权利的限制,导致“劫贫济富”的公平焦灼之感。

依据现行规定,能够大额度提取公积金只有购房、装修等途径,虽然一些地方在完善政策中也逐步放开提取的限制,包括租房、低收入群体可以提取公积金,但额度小、适用群体窄,不具有普适性。实务中,并不是所有职工都具备购房能力,相反很多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个人公积金的保障功能形同虚设。过于机械的限制,导致了公积金实际利用的不公平,以及不同群体权利与义务的失衡。同时,也出现了基金大额沉淀、造假骗取套取公积金等弊端。

住房公积金是互助性质的基金,但在管理上像政府资金一样的审批管理,给职工提取和使用公积金设置过高门槛、添加过多附加条件,损害职工权益和便利性。同时,管理上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造成重复建设,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形成事实上的利益壁垒。

毫无疑问,破除提取难,手机办理之后更期待放权,实现还权于职工,用权利契约来代替行政审批。有必要进一步厘清公积金的性质与定位,在兼顾公积金的保障特性的前提下,充分赋予居民选择权,并据此建立合理的提取机制,如缴费至一定的年限,可申请按比例返还。更深层次的改革措施,则是思考公积金向住房保障银行转型,让公积金真正发挥互助的作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管外包..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