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密织防护网络,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2018年04月16日)
2018-04-16 09:40: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年薪人民币16万元的家庭教师邹明武,在辅导过程中多次强奸、猥亵未成年女学生。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处邹明武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判决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教育工作。邹明武不服判决当庭表示上诉。记者11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邹明武因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切身利益被判处重刑,实属罪有应得。梳理媒体的报道可知,近几年来,性侵、猥亵、殴打未成年人的事件屡有发生,因而,在严惩类似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势必健全防范措施,密织一张让未成年人远离潜在威胁的防护网络。

众所周知,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欠缺生活经验,对是非对错的研判能力较差。他们根本不能有效识别来自身边的“坏叔叔”和坏行为,甚至有些未成年人在叛逆和猎奇心理的驱动下,反而会主动接触不良事物,与劣迹人物交往。并且,一些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时不敢反抗,不敢求助,导致其长时间、多次遭遇侵害。

由此可见,在惩罚已经发生的相应犯罪的同时,势必关口前移,让不良分子远离未成年人。要知道,虽然事后惩戒非常重要,并能形成威慑作用,但对于未成年人的任何伤害都有可能带来不可逆转的伤痕,有可能让受害人终身生活在阴影和恐惧之中。从这方面来讲,事前防范的意义非同寻常,值得相关部门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邹明武获刑的同时被禁止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教育工作,此即所谓的“从业禁止”,其目的在于让未成年人远离不法侵害。但遗憾的是,由于论证较晚,实践经验较少,我国的从业禁止制度还不太完善。如目前的从业禁止以构成犯罪,被法院判刑为前提,且最长期限为5年,并缺乏具体操作规程。

这样就不利于全面、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远离危险。目前发生的一些保姆、幼师、保育员虐童事件,这些人的虐童行为可能持续很久,且“劣迹”不改,但如果构不成犯罪并被判刑,则不能对其实行从业禁止。此外,根据规定,应由公安机关监管行为人是否违反从业禁止,但如何操作,如何要求用人单位执行从业禁止,则存在空白。现实中,行为人有可能到任何一个教育机构应聘,教育机构如何有效掌握相关信息并将其拒之门外;甚至一些行为人从事无需取得资格的“野家教”,家长该如何防范,监管部门该如何发现并查处,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潜在危险不能沦为空谈,有必要构建更加科学、完善、可操作的防范体系。一是引入从业评估机制,要求所有从事接触未成年人行业者接受心理、性格评估,不合格的不得录用。二是扩大从业禁止范围和期限,有虐待、殴打等违法行为的,均不妨纳入限制范围,并有必要长期限制。三是做到信息共享,确保有效拦截“前科人员”,情节恶劣者,不妨对其佩戴具有跟踪、监控功能的电子脚镣,并对其出现周边的家长发出预警。这样才能编织一张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潜伏在身边危险的制度网络,让未成年人无忧成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外卖“三国..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