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迎检办公室”检出多少形式主义“戏法”?(2018年04月17日)
2018-04-17 13:14: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基层,有些“实干”被念歪了经,为了干而干,为了完成任务而机械地干,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付出远远大于收益。

4月15日《半月谈》刊发的文章称,西部某市主城区龙船巷社区(化名)是一个专门用来迎接领导考察或检查的“明星社区”——该社区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短短4年内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前后装修了3次,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但装修好、挂了牌子之后却基本闲置。于是,落实工作变成了落实办公室。

一会儿是社区慈善超市,一会儿是家庭服务业超市,一会儿又成了法律超市,这是在给百姓变魔术吗?变换的是名头,不变的却是乏人问津、几乎闲置的事实。记者调查显示,类似闲置办公室还有不少,如计生宣传服务工作站、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室等。

可以说,一些地方从来不缺乏形式主义的“智慧”,比如,有的地方建起“遮羞墙”,有的地方办书屋却不采购村民所需书籍;有的地方扶贫全靠材料写得好;有的地方工程整改就是刷一层涂料……尽管表现方式不同,但本质上都是弄虚作假,华而不实。

如此形式主义的危害也很明显。一方面,该解决的问题没能解决,而且可能被掩盖了;另一方面,“走形式”造成各种资源、资金的浪费和低效使用。

基层部门本可利用其可支配的资金和资源开展很多工作,为百姓服务。遗憾的是,有人仅仅是把钱花出去、把架子搭起来、能跟上级交差就行,而不管“性价比”如何,也不问是否能惠及百姓。这种简单粗暴地落实政策,暴露出一些基层部门及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态度不端正、责任心欠缺的弊病。落实工作成了落实办公室,这种装修“戏法”非但没能装出政绩,反而让基层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口碑大受影响。

踏踏实实把好事办好,提高各种惠民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性价比”,真有那么难吗?首先,要学会因地制宜。报道说该社区没有特别困难的群体,低保户只有一户,那么,开慈善超市有什么用?这给有些基层部门的启示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应该更多地从实际出发,更精准地建设、落实;其次,既然是为了惠民,不妨多与民众沟通,看看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充分倾听、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建起的项目,还会闲置吗?

通过此番事件不难发现,在基层,有些“实干”被念歪了经,虽然干了,但是为了干而干,为了完成任务而机械地干,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付出远远大于收益——这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实干”吗?

基层不时上演的“精致的形式主义”,必须及时遏制和纠偏。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交通法规面..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