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跨省抓捕医生有地方保护主义色彩(2018年04月17日)
2018-04-17 13:14: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去年12月19日,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称在老年人群体中热销的“鸿茅药酒”,实际上是酒剂类中药,成分中含有多种毒性中药材,并在标题上指鸿茅药酒是“毒药”。今年1月10日,谭秦东在自家楼下被内蒙古凉城县警方带走,目前被羁押在凉城县看守所。(4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媒体提供的逮捕通知书显示,谭秦东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这项罪名不仅对普通群众而言比较冷僻,就是常年办案的刑警及法官也有陌生感。笔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搜索发现,该网站共有跨度22年的刑事裁判文书超过620万份,涉及损害商品声誉罪的裁判文书仅有3份,基本是因为纠纷或商业竞争引发。这个罪名之所以极少被使用,主要是因为刑法规定得比较严格,刑法规定损害商品声誉罪,是指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

从刑法规定能够看出,触犯这项罪名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一是犯罪嫌疑人的言论必须是捏造的虚伪事实,如果是实事求是地客观评说某类商品,显然就不符合定罪条件;其二是即便言论是捏造的虚伪事实,也要能证明言论散布与损害或其他严重情节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这种因果关系成立要有符合刑事证据规则的完整证据链,即导致后果的原因具有唯一性、排他性;其三就是要能够合理公正地认定什么是“重大损失或者其他严重情节”,除了固定的经济损失标准还有主观上的感觉与推测,如果只能从主观层面进行判断那必然不靠谱。综合刑法规定与司法实践经验,认定损害商品声誉罪是非常困难的。

根据现在网上的帖子截图能够看出来,作为执业医师的谭秦东就是从药理科学的角度客观评价了“鸿茅药酒”,并没有捏造虚伪事实,并没有随意否认该商品的质量,只是建议消费者要正确饮用,否则“良药”也会变成“毒药”,警方如果认为这种专业性评说属于捏造的虚伪事实,的确值得商榷。其次,很难证明谭秦东的网贴与“鸿茅药酒”所谓的经济损失之间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经济损失也可能是违法广告被处罚造成。警察侦查认定谭秦东的网贴的点击量为2075次,在自媒体时代这样的点击量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其影响力几乎是忽略不计。

“鸿茅药酒”所在地警方跨省抓捕发帖医生还有个大背景,那就是“鸿茅药酒”的多次违法广告行为。健康时报记者通过研究近十年的公告文件,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但是,内蒙古食药监局作为监管部门和广告批文核准部门,却一路为鸿茅药酒广告“开绿灯”。很显然内蒙古凉城警方的跨省抓捕有着很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其合法性、公正性值得质疑。

从法律角度评价,以一项适用难度极高、适用概率极低的罪名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其本身就很难撇清“欲加之罪”的嫌疑,也很难办出一件经得起法律检验的铁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泔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