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该如何安慰“被顶替的人生”(2018年04月18日)
2018-04-18 12:29: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998年,陕西三原县女子荆高峰参加中专师范考试,却没成绩,学校称其学籍档案也不慎丢失。让她没想到的是,与她同年级的李敏却顶着“荆高峰”的名字上了中专,学成归来当上了老师,最终成为了三原县教育局的一名干部。最近因被荆高峰发现,李敏提出辞去公职申请,三原县教育局同意其辞职。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

这一幕似曾相识,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荆高峰,随着一件件陈年旧事浮出水面,公众被迫带入了一段混沌晦暗的过往,又不得不直面如今异常复杂的现实。因为各自遭遇的世间恶意与阴谋算计,这几起悲剧主人公的命运,都阴差阳错地滑入了另一种轨迹。而当真相揭晓,亲历者固然五味杂陈,围观者也一样是出离愤怒。“教育局官员冒用身份20年获准辞职”,网友追问:这就算了?当然,不会就这么算了!

显然,冒名者主动辞职,只是东窗事发后迫于压力的必然选择,这并不能替代公共调查和正式追责。可以预见的是,针对此事的“调查”,必然是一次牵涉甚广的全面调查,其中应该包括对当初中专师范招生活动的调查,也包括对当地教育局相关人事使用过程的调查,以最大限度还原事件的真相。

有别于罗彩霞案、王娜娜案中冒名者都是在异地就业,在本案中冒名者李敏自始至终都是在当地就业,如此毫不避讳、无所顾忌,简直就是对“受害者”的公然挑衅。到底是怎样一种力量在庇佑着李敏,使她能轻而易举地盗取学籍、冒用身份,并堂而皇之优哉游哉一路高升?

尽管每一起冒名顶替案件都可以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毕竟过去的纸质学籍档案、不曾联网的招录模式等等都漏洞百出极易给人以操作空间。此外我们更应该记得,每一起冒名顶替案最终都会牵出一串的同谋者——“他”可能是中学班主任,是学校的管理者,是教育系统的公务员,是招生院校的某个经手人……

揭开一段遗憾往事,就是直面一段不堪的历史。姓名权、受教育权惨遭侵犯的荆高峰,被残忍排除在了本属于自己的人生机会之外,这种损失无比巨大却无法量化。无论如何,终究应该有人为此负责,终究得有系统性的反思和查漏补缺,来杜绝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重演。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茶水工获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