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才不是地菜,随便企业怎么摘(2018年04月23日)
2018-04-23 11:38: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眼下正值招聘旺季,就业市场上各种“花样”歧视重现。除了常见的性别、年龄、院校歧视,还有企业歧视“学生官”,给学生干部贴上浮躁、功利的标签,有的企业听说应聘者是海归,马上就给对方贴上“学习差”的标签。2017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调查显示,75.7%的受访者曾在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对待。

企业招聘门槛和前置条件越少,后期筛选的工作量就越大,总体招聘成本就越高。无论是性别、年龄还是“海归”“学生官”,种种“贴标签”的行为,就是最常见的降低筛选成本的方式。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都不太可能将类似“仅限男性”“仅限985、211”“谢绝XXX”的条款写入招聘条款,这样的筛选更多的是通过“后台操作”完成。对于这种“隐形歧视”,发现和认定的难度往往更大。

在招聘成本之外,招聘之后可能出现的用人成本,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对于女性,特别是未婚未育女性的歧视。女性因为生育对工作带来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对于企业来说,特别是人力成本敏感的企业必然会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

杜绝就业歧视是对企业的必然要求,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这就好像某些领域的企业必然承担避免环境污染的责任,并为可能出现的排污承担处理成本一样。更进一步说,企业的就业歧视倾向,暴露的是部分企业在招聘用人中出现的功利化或者说“工具化”的倾向。

在这种观念下,一切门槛和标准,就是为了确保应聘者来之能用,而且尽可能地“好用”:名牌高校毕业生经过教育体系的先行筛选,想必会比普通院校的“好用”;女性的婚育需求,造成她们在不短的时间里无法为企业创造价值,自然不如男性“好用”。

在这些企业看来,求职者更像是某种可以即时使用的“工具”,他们的诉求和需要往往被漠视。这样的倾向,并不是对待人才的可取态度,也是与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这样的企业必然被市场所抛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青春目标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