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对这样的小费索取中国游客要说“不”(2018年04月24日)
2018-04-24 15:09: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4月21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公布了一封群众来信,来信讲述了一位中国游客从老挝回国时被对方口岸执法人员强要“小费”的遭遇。对此,外交部领事司回应称,已经就相关情况与老挝方进行核实,并向老挝方面表明中方立场和关切。

小费制度是很多国家和地区服务业约定俗成的传统。顾客视实际服务满意度,向服务人员支付高低不等的小费。但是,哪怕在实施小费制度的国家和地区,收取小费的主体也是有严格限制的——政府公职人员自然不在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务员都由纳税人供养,政府对公众(包括外国公民)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标准。因此,边检工作人员向游客索取所谓的“小费”,其实等同于公职人员的公然勒索。对于这种情况,不光所在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加强规范,出入境的游客也应该主动抵制,而不是盲目顺从。

不久以前,笔者在东南亚某国结束旅行,准备回国时,在机场的边检柜台前排队。一位工作人员主动用中文询问笔者是否是中国人,得到笔者肯定的回答以后,引导笔者离开原来的队伍,到旁边一个柜台前。因为当时排队游客较多,笔者一时还以为这是工作人员的好意。结果,等到笔者把护照交给边检工作人员时,对方却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跟笔者要“小费”。笔者这才恍然大悟,并迅速地说了句“No”,对方又看了看笔者的护照,只好怏怏放笔者过关。

在几次东南亚的旅行经历中,笔者不止一次遇到过类似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笔者的个人观察,还是网络论坛上对边检人员收取“小费”的讨论,都指向一个共同的事实——中国游客是这种非法收费的最大受害者,而长着白种人面孔的西方游客,却很少碰到这种遭遇。边检向游客勒索,固然反映了当地不良吏治生态,但针对中国游客的“看人下菜”,不乏更多的值得反思之处。

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收“小费”成了某些东南亚国家的传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旅行团和随团导游助长了这一不良风气。很多旅行社为了省事,会误导游客,让游客认为向边检人员支付“小费”是当地的习惯。某些当地导游甚至有可能与边检人员达成“合谋”,怂恿游客支付“小费”,背地里则暗藏着见不得人的利益勾兑。某些国家的边检人员向游客收取“小费”,还利用了旅行团成员之间互不信任的心理。一些支付“小费”的游客,会抱怨因为某些坚决不支付的游客耽误自己的行程。相比之下,以自由行为主的西方游客,因为旅行经验充分,维权意识强,也就较少地出现被勒索“小费”的情况。

此次,外交部为我国公民的不公正待遇介入维权,履行了维护我国公民利益的职责。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国与国之间在外交层面的交涉,还需要中国游客和旅行机构提高维权意识,主动抵制不法行为。尤其对于旅行社,应该从维护游客正当权益的立场出发,提醒游客边检人员没有收取小费的权力,更不能为了自己省事而与不法边检人员同流合污。

中国游客被外国边检人员强行索取“小费”,是海外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异化场景。它与我国游客的旅游模式、旅行习惯和维权心态,都有着普遍而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我国国力的强盛,我国在对外交往过程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国家维护公民海外权益的能力越来越强。我国公民要养成“大国公民心态”,在海外旅行时,时刻记住背后那个强大的祖国,对所有不公正的遭遇果断说“No”。

(作者:王钟的,系中国青年报评论部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自制产品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