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业主电子投票可改变物业生态(2018年04月25日)
2018-04-25 10:08: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应该充分借助互联网工具,让小区管理模式升级换代,让小区物业管理生态走向健康

日前,广州市住建委正式向全市小区推广“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业主只需2分钟,就能完成电子投票,参与决策小区的公共事务,比之前通过“扫楼”式书面投票更高效,也更具公信力。广州已有200多个小区接入“投票系统”,预计今年年底将有600个小区接入系统,并争取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广州现有约3000个住宅小区的电子投票信息数据库(4月24日《广州日报》)。

各地物业管理领域目前面临很多难题,如业委会成立难,业主大会召开难,小区公共事项决策难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小区的健康发展,而且也影响到业主的合法权益。不过,成都、深圳、广州等城市目前实行的业主电子投票系统,让物业管理中的很多老大难问题得到了一定解决。

广州推行的这种电子投票系统,既解决了技术层面问题,也有专门的制度保障,即2016年出台了《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暂行规则》,明确业主电子投票主要表决事项。从之前实践情况看,反响很不错,所以最近向全市推广。这实际上对尚未实施业主电子投票的城市,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因为业主电子投票有望改变物业管理生态,让小区公共事务决策更高效、更公平。比如说,此举有利于选举业委会。目前,很多居民小区仍没有成立业委会,小区之事全由物业公司说了算,业主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而推行业主电子投票,可以促进业委会加快成立,这样业主参与小区公共事务更方便,也更省心。

再比如说,无论是小区经营性收益支出,还是物业维修基金使用,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都造成很大困扰,因为征求业主意见难度很大,即便采取“扫楼”式书面投票,效率低、成本高,效果也往往不理想,因为部分业主平时不在家,达不到规定比例。而采用业主电子投票,业主行使投票权则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

尤其是,此举可防止物业公司在小区公共事项决策中作弊。之前,有的物业公司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存在伪造业主签名投票现象,这就是书面投票的缺陷之一。而采用电子投票后,投票系统由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就不会给某些物业公司、业委会在业主投票环节造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业主更信任这种投票方式,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热情会更高。

笔者以为,为了早日规范物业管理,保障业主的投票权、收益权等权益,促进物业管理健康发展,强制推行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值得考虑。因为强制推行,不仅推广效率高,能早日让更多小区业主受益,而且还能全面改善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之间不信任以及由此滋生很多矛盾的局面。

此外,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能否在全国推广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目前,只有部分城市采用这种投票系统,多数城市仍然沿用业主书面投票模式,影响到小区管理智能化、民主化、规范化。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应该充分借助互联网工具,让小区管理模式升级换代,让小区物业管理生态走向健康。

有利于社会共治

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等公共事务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但从现实看,由于业主身份难以确认,不愿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表决真实性难以确认等问题,直接导致业主委员会成立困难、业主大会职能发挥不畅。

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电子投票系统,不仅在业主和物业之间搭建了高效沟通渠道,而且有利于降低双方沟通的成本、提高物业服务质量,还有利于业主、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彼此的良性沟通,进一步增强彼此信任,增进在解决小区事务方面的共识。从更大的角度看,通过业主参与日常小区公共事务,能够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利于配合政府部门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爱心人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