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文写作拿分要点总结_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技巧
2018-05-01 07:38: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贯彻执行题通俗的讲就是公文写作。对于公文写作考生往往会陷入格式误区,认为格式是公文写作的重中之重。其实,这样的认知在申论答题过程中是片面的。公文写作中固然有格式,但是重点还在于逻辑、内容等上。下面公考通(www.91exam.org)就对公文的得分点进行梳理。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答题。


  一、格式分。


  格式在公文写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分数占比不高,宏观来讲也就是三到五分左右。所以在审题环节审清格式要求至关重要。首先判断格式有无,如果在题干中出现“A的内容要点、要点、提纲”等或要求中“不必拘泥于行文格式”时不需要完整的格式,我们就可以采用“标题+正文”的形式展开;其次如果有格式要将公文的五部分书写完整,即“标题、发文对象、正文、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


  二、逻辑分。


  任何一篇公文都有一定的逻辑走向,也就是所谓的行文逻辑。逻辑分在公文中占比不高,但是也有两到三分左右,所以为了不免丢分失分现象的出现,在书写的时候要保持行文逻辑的完整。首先行文逻辑有三部分组成,主要为“发文缘由+主要内容+结语”组成,其中“发文缘由”必写,篇幅较短,主要说明发文的事由、现状或者目的等;“主要内容”是公文的灵魂组成,要根据题干的要求和发文缘由展开具体的表述,主要内容来源于材料。“结语”不一定都写,但是为了逻辑的完整性还是要求写上较好,篇幅不长。


  三、内容分。


  内容分是公文的灵魂,是重中之重。公文还是坚持准确全面的评分原则。所以作为公文的灵魂,答案要点紧紧围绕作答对象回到材料寻找。寻找要点也要针对所问,要全面要准确。如果是解决问题类那么侧重书写对策;如果是宣传类侧重倡议或者宣传的内容。找到答案要点后能够按照条理和逻辑排列即可。


  四、语言分。


  公文的语言要求规范、标准、也要流畅。语言在公文中占比最低,也要引起考生足够的重视。因为公文的类型不同所使用的语言也会呈现多样化。比如宣传类的文章不但要求规范、还要求通俗易懂、具有感染力,那么在写作过程就要进行相应的优化,能够保证流畅也能体现语言使用的生动性。


  公文写作是公考中经常会涉及到的内容,公考通建议考生一定要把内容作为作答的重点和难点、找齐找全是根本之所在。所以从这四个方面努力练习,公文定会锦上添花。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物保护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