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科普和法律遏制“陨石天价炒作”
2018-06-15 17:52: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以科普和法律遏制‘陨石天价炒作’”,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去年中秋节,云南香格里拉坠落的陨石持续登上热门话题,引发一段“寻宝”热潮。然而,时隔不到一年,这一幕又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上演,当村民在勐遮镇曼伦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出于不同目的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目前已叫卖到一万元一颗。专家却表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一克重的陨石一般价格不会超过100元。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地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综合分析】


  [表明观点]


  面对突然而至的“天外来物”——各色陨石,人们感到新奇,进而进行一定程度的追捧,在允许和可理解范围。但是,当一颗鸡蛋大,或几克、十几二十几克陨石都被炒到天价的上万乃至更高,引发大批民众争相寻找陨石梦想一夜暴富时,就需要从科普和法律层面来提升民众对陨石炒作的认识。


  [分析观点]


  一方面,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大批的民众之所以盲目参与到陨石的追捧和炒作中来,一夜暴富的发财梦固然是直接动因。但更深一层看,这却与时下广大民众并不太了解陨石的价值、作用等情况有着更深的联系,以至于在投机炒作者的忽悠下认为陨石有多大的作用,尤其是价格很贵,实则不然。


  另一层面,一些投机客在当地疯狂投机天价炒作陨石,也存在很大的后遗症。一是存在着极大的扰乱当地治安等隐患;二是这实质上也是一种扰乱陨石正常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我国价格法等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据此,天价炒作陨石,一定程度上具有价格违法嫌疑。


  此外,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直接规定陨石属于国有财产,但根据我国《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陨石作为奇特地质景观应予以保护;我国宪法有关条款也明确规定,土地和矿产等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这样,陨石属于具有科研价值的自然资源,当然也就应该在国有资产的保护范围,进而寻找、买卖陨石,也就有私分买卖国有资产之虞。


  为此,对症下药,辨证施治。面对“天价炒作陨石”,有关方面就不能把这看做一个简单的市场等自由行为来处理,而是要从科普和法治的角度对此积极出手予以制止。


  [参考对策]


  首先,要强化对陨石的科普宣传。通过陨石种类、价值、用途、社会乃至世界形势等情况的必要宣传,让群众在明白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理性的选择,不盲目追捧和跟风炒作陨石。缺少广大群众的参与,陨石天价炒作也就失去了最大的基础,等于断掉了陨石天价炒作的供给源头。


  其次,要及时祭出法治应对手段。要对明显违反我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炒作行为,要及时进行价格违法立案调查和处理,打击嚣张的市场陨石天价炒作。而对造成当地陨石疯抢寻找的行为,可以从治安管理的角度,对一些外地客商等组织或变相鼓动组织陨石寻找、炒作的人,以影响或破坏治安进行必要驱离或处罚,打掉陨石天价炒作的需求源头。国家有关方面,要积极通过单独立法或司法解释等途径研究出台“陨石法”,对陨石的归属性质进行必要的及时明确,及时列入国有财产范围,进而形成强大坚实的遏止随意寻找、挖掘和炒作买卖陨石的法治基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躬耕学习实现人生价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