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2018-06-21 11:42: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报,宣传“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汉方育发素”“飘宣秃大夫发根活力素”的电视广告,存在夸大夸张宣传、误导受众等严重违规问题,已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停止播出。


  对于有“发际线焦虑”的人来说,防脱育发产品有着一定的吸引力。一些厂商瞄准这一市场,为谋取利益不惜损害消费者权益,极力夸大产品效果,制作传播虚假广告。以“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为例,其宣称“3天止脱发,21天长新发,3个月植发造林”,利用假专家、假患者为虚假宣传造势,而这款“神产品”在不同版本的广告中,竟然连名称、发明人、成分都不一致。赤裸裸的欺骗,误导了广大消费者,也违反了广告法等法律规定。


  【综合分析】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回应公众的健康需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多管齐下,补齐监管短板、释放治理效能、落实平台责任、加强健康普及,消费者才会远离虚假广告的危害,更加快乐、舒心、健康地生活。


  【参考对策】


  1、加大监管力度、收紧执法尺度,让处罚达到应有效果。


  长期以来,一些虚假广告屡禁不绝,与处罚力度过轻、执法不严有关。几百元、几千元的处罚,相对违法广告的获益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难以形成有效震慑,更让少数人铤而走险。俗话说,重典治乱,猛药去疴。面对虚假广告这个沉疴痼疾,必须整合力量、重拳出击。近年来,相关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例如“医药广告演员”胡祖秦就被刑拘。类似因虚假广告入刑的案例越多,相关执法越严格,广告市场就会越清朗。处罚力度是一方面,处罚对象是另一方面,要让处罚达到应有效果,这两方面都是应该关注的重点。此神医被查、彼神医登场,高压之下虚假广告的死灰复燃,值得深思。


  2、新闻媒体等平台要当好内容把关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真正杜绝刊播虚假广告,封堵住虚假广告的传播路径。


  现实中,广告出演者、当事企业常被追责,而广告刊播平台往往只是被处以罚款。事实上,虚假广告借助于大众媒体传播,依赖的是大众传媒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广告宣传也一样。无论是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还是社交网站、客户端等新平台,都必须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不能见利忘义、违背事实。当好内容把关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真正杜绝刊播虚假广告,才能封堵住虚假广告的传播路径,使其彻底淡出百姓生活。


  3、以“健康科普”不断提高公众健康素养,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虚假广告的伎俩不难识破,为什么却有不少人上当受骗?我们常说“不看广告看疗效”,但经过电视广告等大众传播的演绎,一些人误将广告特效当成产品疗效。应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愈发关注生活质量,愈发关心健康问题。然而,与之相应的,则是健康素养还有待提升。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当强烈的需求遭遇知识的短板,不少人难免被夸大其词的虚假信息遮蔽双眼。因此,在加大监管力度、收紧执法尺度的同时,还需以“健康科普”不断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才能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

 
  资料来源:让虚假广告失去生存空间(人民时评) 作者:王君平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文保追责终身制重在落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