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考申论写作技巧:教你抄出精彩文章
2018-06-25 14:42: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提到申论文章,不少同学感觉不知所措。其实关于申论文章,不少同学存在着一种误区,即认为大作文完全靠平时积累,换句话说,自身储备不足就无法写大作文,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今天公考通(www.91exam.org)将以分论点论证部分为例,教会大家在自身储备缺乏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材料撰写一篇文章。


  分论点的论证方法包括例证法、理证法两种,而无论哪一种论证方法都可以利用材料的信息进行论证。


  一、在例证法中大家的主要问题在于自身没有相关的例子积累,这时我们有两种方式利用材料信息,一种是直接利用,一种是间接利用。


  例证法的基本写法是:亮明分论点(+过渡句)+ 概括事例 + 分析事例 + 回扣分论点。


  1、所谓直接利用就是找到材料中案例的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将这些要素的全部或部分写到“概括事例”部分,具体来说,如果只举单个例子,需将四个要素都写出来,而如果列举两个及以上的例子,只需要写部分要素即可,比如只写主体及做法;


  2、所谓间接利用,就是根据材料中的例子联想与之相关的例子或同类型的例子,比如,材料中提到了中国女排的案例,我们知道这个案例主要反映的就是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在几乎所有的奥运健儿、团队身上都有所反映,那我们就可以举一些其他奥运的例子,比如举飞人刘翔的例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的例子等等,当然我们也可以举一些团队合作的例子,比如举三个和尚挑水的例子、负荆请罪的例子等等,很显然,间接利用材料中的例子可以有效避免自己的例子与其他考生相同。


  二、理证法的基本写法是:亮明分论点(+过渡句)+ 概括现象 + 分析论证 + 回扣分论点。


  在“概括现象”部分,我们可以直接摘抄材料中与主题相关的内容,也可以对材料中的内容进行概括,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而在“分析论证”部分,我们可以重点阅读观点性材料,尤其是表示原因或影响的相关内容,参考这些内容更容易帮助我们打开思路,从而使论证部分更加充实。


  在此公考通提醒各位考生两点内容,一是虽然自身储备缺乏也能写出不错的文章,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考生注重自身积累;二是在使用材料时,尽量避免直接抄袭材料,尤其注意不要整段地抄袭。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