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别让说好的惠民政策成了“望梅止渴”
2018-06-28 15:41: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别让说好的惠民政策成了‘望梅止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2018年6月17日《工人日报》报道,日前,由广西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栏目开播,开场短片直面南宁市政府因养老服务机构修建进程缓慢,引发居民不满的现状——从2015年南宁市投入资金5290万元,开展23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起,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的工程,截至目前仅有属于改扩建的青秀区老干部局项目开展运营,其余有的未完成招标,有的工期滞后,有的在竣工后闲置……


  【参考解读】


  说好的承诺无法兑现,群众热盼的实惠和福利打了水漂,是对政府形象和办事能力的一次减分,令政府部门的决策权威性和公信力受损。这就对政策的推进效率提出了高要求:全力兑现、宁早勿晚,甚至分秒必争。


  [综合分析]


  说好的限期完工,到头来却是各种“烂尾”。作为一座养老示范城市,当地养老机构的迟滞与市民期待形成了巨大落差。


  与之类似,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高调宣布大手笔大投入兴建民生工程、惠民项目,比如建设养老中心,增加幼儿园入园学位,增设孕产服务项目,抗癌药减税降税等。它们对相关人群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让潜在受益人群从漫长的等待中看到了曙光与希望,百姓对这些惠民举措可谓翘首期待。可接下来,有的惠民政策一拖再拖,甚至沦为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让群众一等再等,甚至空欢喜。


  这样的拖延不仅会削减政策的初衷善意,也容易让群众产生误会误解——为何一些涨价、收费之类,都能得到及时执行,而给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就这么难呢?说好的承诺无法兑现,群众热盼的实惠和福利打了水漂,这无疑是对政府形象和办事能力的一次减分,令政府部门的决策权威性和公信力受损。


  民生工程“烂尾”、惠民政策患上“拖延症”,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有的是决策部门不切实际,未对承诺事项的可行性做科学充分的预判,就冒然拍板、砸钱;有的是项目本身牵涉多部门多环节,沟通协调的时间成本很高,所需履行的程序手续繁多;有的是囿于人力财力等客观条件的短板而被搁浅,有的是受到某些不可预测因素影响,也不排除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主观层面的懒散、拖沓。


  “工程能拖,老人可拖不了”,一些惠民政策往往牵涉特定人群,他们等不及、拖不起。政策早一天落地,就意味着可以惠及更多的人,晚一刻则又将有无数人与之擦肩而过。这就对政策的推进效率提出了高要求:全力兑现、宁早勿晚,甚至分秒必争。


  [对策措施]


  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努力提升行政效能;做好政策项目的提前规划、确保配套措施的及时跟进;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时刻有紧迫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不仅要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更要有严明的奖惩措施来保障实施。当然,在纠偏过程中也要警惕施政心态走向另一个极端,即成为不作为、懒作为的借口。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越来越多的好政策指向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日渐提升。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各级政府部门需要强化把好事做好的能力,不仅要“敢说”,还要“能做”;不仅说到,更要做到、做好,要善始善终,打通送惠至民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对政府行政效能的考验,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资料来源:


  工人日报:别让说好的惠民政策成了“望梅止渴” 韩韫超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