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风景再好,也应在安全线内
2018-07-15 11:41: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风景再好,也应在安全线内”,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几天来,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的后续搜救,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截至泰国当地时间11日下午,事故中47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找到,善后处理工作还在继续。


  【综合分析】


  这一事故也警示着人们,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游客,旅游安全意识不可放松。文化和旅游部也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并提示公民要增强出国旅游的风险防范意识。当下正逢暑期旅游旺季,各省份也纷纷紧绷安全弦,拉网排查旅游安全隐患,发布旅游安全警示。


  随着海外游越来越火,旅游安全已是全球性问题。据统计,仅2017年,海外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看起来只是出境游总人数的极少一部分,但一失万无,不测落到谁头上,都会给家庭造成沉重打击。身处异乡,风险总是积于忽微。客观地说,海外游易出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在于人生地不熟导致的风险叠加,对当地风险点缺少充分认知,包括旅游目的地对中国游客定向服务有所局限。


  当然,旅游安全风险可不止于境外游。正如唐人杜荀鹤所言:“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几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但看世界的安全意识未必水涨船高。7月10日,两名游客在云南贡山丙中洛镇游玩时,因为拍照不慎跌落悬崖。若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如此悲剧本是可以避免的。


  全域旅游的开展,小众旅游、自助旅游概念的兴起,让越来越多游客开始享受“不走寻常路”的乐趣。竹杖芒鞋探索山川之妙趣,精神可嘉,毕竟“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但再好的风景,都应在安全线以内。现实的教训已十分深刻,驴友为体验“荒野求生”之乐登山被困的新闻常见报端,远足遭遇雷暴者并不鲜见,野湖畅游溺亡事故也时有发生……安全防范措施必须紧在前头,“安全带”松了,事故来时就系不上了。


  【参考对策】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必要的安全提示与整改措施同样不能少。去年,欧洲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有中国驻外领事馆发布欧洲旅游防范恐怖袭击指南;今年年初,中国外交部也将旅游产品服务经营者提示旅游目的地国家存在的安全风险的义务,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同时,在旅游业的管理中,更要切实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旅游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认真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严防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对不安全的旅游设施,能今天修固的不要拖到明天,对不合格的旅游项目,该下架的绝不能手软。


  出游本为散心,不应成了糟心甚至痛心之旅;绷紧安全之弦,才能玩得尽兴。出门前了解足够的安全知识,试着买份旅游保险,无论骑马、蹦极还是玩滑翔伞,只有安全有保障了,快乐才有保证。毕竟,出门在外冷暖须自知,再好的风险提示,都不如自己谨慎来得管用。


  来源:风景再好,也应在安全线内(人民时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人民时评:用诚信机制甄别假医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