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旅游安全
2018-08-13 12:12: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旅游安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暑期旅游旺季开启,不少安全事故却牵动着人们的心:2018年6月,一辆载有37名中国游客的巴士在加拿大发生交通事故,多人死伤;2018年7月,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游船倾覆,造成多名中国公民遇难……旅游胜地变成“夺命杀手”,为计划出行的游客敲响了安全警钟。


  【观点】


  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如果说出行安全是1的话,风景、饮食、住宿、民族风情不过是后面的0。“祸患常积于忽微”,只有监管做到位、责任不留白,用严密的制度和扎实的行动扎紧旅游的“安全带”。


  【现状】


  踏遍青山乐悠悠,奔走万水喜心游。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出门踏青旅游成为当下流行的放松生活、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然而,在游山玩水之际,旅游安全成为热点话题,以压倒性的态势占据受众的视野。旅游安全与旅游业的发展不相称,旅游安全现状不容乐观,给旅游业发展设置了诸多障碍,使其面临巨大挑战。旅游安全已经成为当下不得不关注、不得不重视的命题。


  从俄罗斯世界杯“观赛团”,到东南亚海岛度假游;从高考毕业旅行,到银发养老旅游……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渐渐成为主流,“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购物”的踩点式旅游不再被看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游地图不断扩大;“异域有风味,我想多体验”,全域游、深度游成为大势所趋;“生活显平淡,我想找刺激”,高空、水上、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愈发受到青睐……旅游消费升级,不仅对服务体系形成挑战,也对地域城乡建设、社会治理乃至经济实力提出要求。


  【对策】


  领导监管责任到位。旅游安全纳入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中,抓好旅游公共安全的落实工作;落实旅游安全监管责任;深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度,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监管到位。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安全的保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旅游安全的领导和监管责任到人,山水景区太行山大峡谷在旅游安全方面对景区内的划分比较细致,加强监管,让游客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游玩。


  专项整治如火如荼。不定期开展旅行社租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A级旅游景区容量控制专项检查;推进旅游行业“打非治违”和“反三违”专项行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旅游安全信息互通、联席会议和联合检查工作机制;规范旅游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实施联合惩戒安全生产失信行为。为了保证景区的安全,一些景区会定期检测景区内的基础设施,保证游客使用安全,尤其是游乐园、欢乐谷等地,其游乐设施要不断进行检查和修整。


  风险预警机制完善。加快构建旅游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全面排查经营环节和场所的安全风险。分发旅游安全宣传资料;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建立健全旅游安全预警体系;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涉旅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完善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野生动物园中的风险预警机制对于旅游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极大地影响着游客的人身安全。


  【文章素材】


  【标题】


  1.旅游安全 警钟长鸣


  2.旅游强国要补齐安全短板


  【开头】


  示例一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随着旅游成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刚需,山水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上乐园、漂流、冲浪、潜水、海岛游等诸多涉水旅游,因其极具观赏性、休闲娱乐性和刺激性,让人们趋之若骛。但是欢乐涉水旅游,不能忘记其危险性,“普吉岛沉船”事件敲响代价极为惨痛的警钟。


  示例二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旅游成为国人一种重要休闲方式,不仅国内游市场持续多年火爆,出境游人数也持续上升。居民积极参加旅游,既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成为扩大消费和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此,各级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推动旅游业发展,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旅游业的管理在国家层面上提到了新的高度。


  【结尾】


  示例一


  出游本为散心,不应成了糟心甚至痛心之旅;绷紧安全之弦,才能玩得尽兴。出门前了解足够的安全知识,试着买份旅游保险,无论骑马、蹦极还是玩滑翔伞,只有安全有保障了,快乐才有保证。毕竟,出门在外冷暖须自知,再好的风险提示,都不如自己谨慎来得管用。


  示例二


  没有旅游安全就没有旅游消费,旅游安全和旅游消费离不开旅游的监督管理。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现代旅游市场的变化,全面、专业、务实、认真地进行创新发展,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保证旅游安全,扩大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


  资料来源:


  人民网评:扎紧暑期旅游的“安全带”


  山西新闻网:旅游安全警钟长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