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看海”背后的现实困境
2018-08-27 13:49: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城市看海’背后的现实困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7月上旬,受气流影响,全国各地出现分散性强降雨,一些地方城市排水与持续性强降雨形成反差,出现城市内涝现象。“在家里看海”,“喜提内陆海景房”等热搜,成为网友调侃城市管理的热词。


  7月2日成都连续遭受暴雨,城区多处积水,市民出行困难。7月4日,南京也开启“看海”模式,强降雨致使城区内多处严重积水,造成部分路段交通瘫痪。而在此前的6月初,广州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市内11区40余片区出现城市内涝灾害,其中内涝积水引起市民触电致死的伤害性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城市内涝现象,在城市建设中并非个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的调查显示,在351个城市中,有213个发生过积水内涝,占总数的62%;内涝灾害一年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就有137个,甚至还有57个城市的最大积水时间超过12小时。


  【综合分析】


  城市内涝是许多城市在构建和谐、宜居城市过程中的公共治理顽疾,然而受各种现实问题的影响,一些城市频现城市内涝现象。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建设要有面子,更有里子。对于城市内涝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高度重视,补足城市建设短板。


  城市建设中“城市内涝”现象频繁出现,不仅有极端天气问题,也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但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建设:


  第一,城市规划问题。由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出现摊大饼的现象,人口过快集聚,高楼、马路、水泥地不断扩张,虽然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忽视疏浚天然排涝系统的建设。在城市规划中,部分城市建设仅停留在地表,但对地下排水系统、管网维护上规划不到位,存在漏洞。


  第二,城市治理问题。城镇化建设中城市中的施工作业,在管理、治理不到位时,往往存在忽视排水的现象,导致排水不畅。同时,城市建设中新建地区低洼地逐渐增多,地下空间利用率比较高,这种现象使排水系统逐渐成为城市管理盲点。当发生强降水时,积水无法在短时间内排除。


  因此,治理城市内涝现象,关键在于城市规划和管理上,通过软硬兼施破解城市内涝问题。


  【参考对策】


  首先,加大对地下排水系统建设的投入力度,城市建设要不断完善地下管网系统,根据区域渗水情况确定管网流量,打造地下排水系统。


  其次,加强对城市施工建设的监管力度,在建设中督促企业建设、完善排水管道。对于河道两岸私自搭建、影响排水的建设依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执法。


  再次,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城市智能管理管理的权限职责。在城市建设中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管理的经验,对事前建设、事后应急统一法律规范,推进部门之间的协作。


  最后,政府管理部门也要转变执政理念,城市建设不能一味的贪大求洋,要从实际出发,使城市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综上,城市建设是一个生态系统,也是一个立体循环体系,解决城市内涝现象,需要地上、地下一同规划,一同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申论素材积累:习近平引用率最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