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独家]小区为何“谢绝记者”(2014年04月01日)
2014-04-01 14:32: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半月谈网评论员 金城

在城里的一些小区门口,经常可以看到“推销者请勿入内”、“拾废品者禁入”之类的提示牌,意在防止这些人进小区内逐户推销产品,乱贴乱塞广告,胡叫海呼地“收破烂”,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妨碍居民的正常生活。

可最近,在北京海淀中关村一大型小区的门口,出现了一块雷人的提示牌——“本小区谢绝记者采访”。

提示牌是专门制作的,非常醒目地挂在该小区的北门和西门上,几米开外就看得清清楚楚。

在首善之区,在高级人才集聚、文明程度相当高的中关村地区,竟然出现如此缺乏水平的提示牌,让人大跌眼镜。

不可否认,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企业机构层面,确有一些需要保密或敏感的地区和领域,不能让记者涉足,不能公开进行报道和评说。但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东西需要保密,有什么理由拒绝记者迈进这个大门。

究竟是谁挂出了那个告示牌?小区居民不会。居民担心闲杂人员进来混水摸鱼,但不会担心记者会做出对居民不利的事情。

剩下的就只有小区管理者了。小区里头,有一个街道办事处在此办公,还有就是小区必有的物业机构了。笔者分别询问了街道办和物业的值班人员,他们均声称不知道这个牌子是谁挂出来的。

值班人员也许真的不知情,也许奉命不肯明说。不肯明说出来,恐怕也是拿不出能摆上台面的理由吧。

小区管理者为小区居民服务,除了接受居民的监督和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媒体的监督也不可少。实际上,现在许多基层管理者都非常乐意与媒体互动。一些街道、居委会等基层部门进行比较重要的活动时,都主动邀请地方性媒体参加,以此作为一个展示工作成绩、提高公众信任度的良好机会。像这样堂而皇之宣称“谢绝”媒体的基层单位,真是有点“奇葩”了。

想出此招,是不是曾有过记者采访暴露该小区某些问题的“痛苦”经历?不得而知。如果真有,也应该将暴露问题一事作为改进的契机,把记者的到访、媒体的监督作为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动力。如果将“出问题”归罪于媒体的采访报道,为保证“不出问题”,就立下不准记者采访的规矩,实在是一种往死胡同里走的思维逻辑。

即使媒体记者真的不再踏进那个大型小区,在今天“人人都是记者”的自媒体时代,如果小区管理真出了大问题,也会被小区里的居住者通过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手段,迅速地曝光。

所以,小区管理者应把心思放在如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小区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上。让管理效果不仅经得起上级和居民的检验,也经得起媒体的监督。

摘下“谢绝记者采访”牌,是小区迈向管理进步的第一步。
 


It is right to be contented with what we have,never with what we are . 可以满足于所得,但不要满足于自己。
Time is everything for all of us. 对我们大家来说,时间就是一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暴雨考验..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