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论从PX项目立项之初,到项目正式启动,有的地方政府无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怕项目情况一公开,会引起市民反对,而导致项目提前流产。这样也就从一开始就造成了官民信息的不对称,人为制造了信任的隔阂。3月31日,《茂名..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面对PX,市民要理性,政府要透明(2014年04月02日)
2014-04-02 12:19: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新京报社论

从PX项目立项之初,到项目正式启动,有的地方政府无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怕项目情况一公开,会引起市民反对,而导致项目提前流产。这样也就从一开始就造成了官民信息的不对称,人为制造了信任的隔阂。

3月31日,《茂名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的报道称,3月30日上午,茂名市区一些群众为了表达对拟建芳烃(PX)项目的关切,在市委门前大草坪聚集,并在个别路段慢行,整体情况理性、平和。下午,有小部分人上路堵塞交通,后逐步散去。但晚上10点半之后,小部分闹事者开始骑乘摩托车扔石头、矿泉水瓶等破坏公共设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了局面,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

这篇200余字的报道说的就是,这个周末舆论最为关注的茂名PX事件。面对身边出现的重大化工项目,市民表达利益关切,可以理解,也是有正当理由的。不过,民意表达也要坚持理性的纬度。如果出现打砸等越轨行为,就成了违法行为。

对市民来说,理性表达诉求的另一面,不是“不论是非、不讲科学”地对PX项目一概反对,而是要明白,自己反对的是PX本身,还是对环境安全以及空气污染等事项的担心。从国际经验来看,PX本身的安全性并不成为问题,很多国家的PX项目离居民区也非常近。任何化工项目肯定都存在一定的环境威胁,关键是相关各方的安全与环保控制措施是否严密、周全。

而对地方政府来说,则应该看到,市民之所以会出现一些不理性的言行,固然有民众自身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的不透明、不公开所引发的。从项目立项之初,到项目正式启动,有的地方政府无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怕项目情况一公开,会引起市民反对,而导致项目提前流产。这样也就从一开始就造成了官民信息的不对称,人为制造了信任的隔阂。

近年来,各地几乎开始按照同样的套路,展开“反PX”、“停PX”,抑或“挺PX”的行动与舆论“攻防”。这是一个令人纠结的“PX情结”。遗憾的是,从2007年的厦门,到7年之后的茂名,很少有地方解开这个发展与安全的“疙瘩”,也很少有地方能跳出这样的PX事件的恶性循环。

走出这样的循环,需要有成熟而理性的市民,更需要负责而透明的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以市民的安全和知情权为重,那么,就会想尽一切办法,用科学和严密的环控措施,说服市民,提前将矛盾化解掉,给市民提供信心保障。

具体来说,地方政府至少有两套重要的政策工具可用:一是,依法在地方人大启动重大事项听证、质询乃至表决程序,凡是PX项目这样的重大化工项目,通过民意代表机构进行,既能够充分听取民意,也让项目的通过具有了合法性;另外就是,环评报告的全文公开,对此,环保部门已经有相关规定,从今年开始实施,地方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大张旗鼓地公开环评信息,让所有人都知道。

地方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一再发生的PX事件,也提醒各级政府部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采取“鸵鸟政策”,也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用现代国家治理方式,解决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境的各种问题。
 


Spite is never lonely; envy always tags along. 怨恨绝不孤独;嫉妒总是与它相随。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患难见真情.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处置转基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