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启“根叔”李培根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对于“根叔”这篇难掩遗憾的离任演讲,舆论普遍认为,“根叔”是在借离任演讲,指出当前当今大学办学的弊端,发人深省。尽吾心智而不至,可以无悔矣,这是..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谁制造了“根叔式”遗憾?(2014年04月03日)
2014-04-03 06:51: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冰启

“根叔”李培根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对于“根叔”这篇难掩遗憾的离任演讲,舆论普遍认为,“根叔”是在借离任演讲,指出当前当今大学办学的弊端,发人深省。尽吾心智而不至,可以无悔矣,这是一名职业化校长,面对当前教育问题必须有的态度,否则,只会空留遗憾与一声叹息。

“根叔”李培根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在3月31日发表的离任演说中,李培根说,这些年学校的发展有一些颇为遗憾的地方,据他自己估算统计,这些遗憾一共有19处。李培根除了提到一些学科发展未能尽如人意外,还表示,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多数学生也未能脱离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

对于“根叔”这篇难掩遗憾的离任演讲,舆论普遍认为,“根叔”是在借离任演讲,指出当前当今大学办学的弊端,发人深省。相比那些在离任时只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官话、套话的演讲来说,“根叔”的离任演讲,出于自己的真情实感,那19处遗憾,更是处处敲打听众的内心。

但需要思考的是,是什么制造了“根叔式”遗憾?这19处遗憾,是根叔自己的遗憾,也是大学校长的遗憾,更是中国大学教育的遗憾;而这些遗憾,有的是教育体制制造的,有的是社会环境制造的,还有的其实与根叔自己也有关,有根叔自己的责任。

演讲中,李培根说道:“上任之初,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在任期内能使学校的风气变得更好一些,希望在我们的校园里充满学气,有简单的文化,遗憾的是我没能做到这一点。”这种遗憾,显然不是因为校长无能,而是教育管理体制和社会环境的问题,这不是靠一个校长所能改变的。学校内部的行政机构庞大,但校长的职权难以推动行政机构改革,校长往往会被体制改变,而很难改变体制。因为上级部门对学校的管理,决定了学校的管理模式,上级部门对学校办学业绩的考核、评价,决定了学校整体的办学思路对上不对下。

我更关注那些与“根叔”自身关系密切的遗憾,因为这些遗憾,校长是可以在现行体制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的,对于这些遗憾,校长们不要在离任时才说是遗憾,而应该在任上就避免遗憾,否则,在离任时才大发遗憾的感慨,却没有弥补遗憾的可能,为何不在任时身体力行做起来呢?

比如,根叔谈到自己没给学生尽可能创造自由表达的环境的遗憾。根叔曾在小范围内部讲话中表示,自己心中的大学校训应包括独立、自由和责任,但他在离任演讲中遗憾地表示,自己在自由、良知被某些僵化意识所遮蔽时,仍不闻不问,“即便对于希望有一点涂鸦自由的学生们,我也没有公开发出任何声音。在此,我要就我的沉默向他们表示歉意。”其实,对于鼓励学生自由表达,“根叔”是有很好的表态的,在2010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他就先后提到82个质疑,当时笔者就曾撰文,学校要创造鼓励学生质疑的环境,而不能把鼓励质疑停留在口头,现在“根叔”把这作为一项遗憾,这是何等的遗憾呢?

对于我国大学的问题,当今缺乏的不是批评、质疑。可以说,体制内的校长、教授对于大学问题的认识之深远超过社会对大学问题的认识,可是,对于改变大学问题,却鲜见实际行动,这其实是不应该的。尤其对于体制内拥有行政权、学术权的校长、教授来说,一边质疑教育问题,一边任由教育问题继续存在、发展,这也成为一种教育问题。在这种病态环境中,那些偶尔内心不安者,就显得高尚,这才是中国大学教育的最大遗憾。

推动教育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积极参与。自下而上的积极参与,在当前更具价值,这既可以促进自上而下的改革,也可在体制未变的情况下,在现有的办学空间中,减少体制弊端对教育、师生的影响。其实,教育整体的行政化、功利化,政府对教育、学校的管理方式是一方面原因,学校内部的治理高度行政化、功利化,也不可忽视。而在内部实行民主管理,推进行政权、学术权分权,校长是有作为空间的,比如已有大学校长宣布在任校长期间,不再从事学术研究,就做行政管理的工作;在学校财务管理中,公开所有财务信息,包括“三公”信息,接受师生、社会监督;在学生管理中,倡导学生自治,实行学生会民主选举等等。

尽吾心智而不至,可以无悔矣,这是一名职业化校长,面对当前教育问题必须有的态度,否则,只会空留遗憾与一声叹息。
 


Liberty, when it begins to take root, is a plant of rapid growth. 自由,一旦开始生根,就会成为一棵生长极快的树木.
One eyewitness is better than two hearers. 一个目睹者胜过两个道听途说的人.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信息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