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鹏程以勤补拙才能化繁为简,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治本,这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正路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自去年初实施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日前,公安部门交出了执行成绩单:去年一年,超速造成的事故和..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严字当头,修炼治理能力得下点笨功夫(2014年04月04日)
2014-04-04 07:49: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曹鹏程

以勤补拙才能化繁为简,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治本,这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正路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自去年初实施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日前,公安部门交出了执行成绩单:去年一年,超速造成的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6%、59.6%;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行为下降40.2%。而按新规考证的新司机,被查处违法起数下降更是达到72.9%。虽然曾遭遇“一次就红牌罚下”“比考英语四级还难”的吐槽,但这样的数据或许可为当时的争议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这让人想起许多中国老司机在国外驾考的经验:第一次考没通过,往往不是因为车技,而是因为习惯。老外“并线看盲区”的动作要求相当夸张,转头的动静得很大。聪明的新移民因此在应试前会换上高领硬质的“铁布衫”,只要一转头,“音效”随之响起。良好习惯的养成,就这样在一种近乎苛刻的“开头”中定下了基调。

某种程度上,“最严交规”的作用,也是要撬动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的心理温床。“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好习惯养成不易,坏习惯改变更难。“最严交规”执行一年,交通事故锐减的数据只是表象,如今许多大车司机发车前都会擦干净号牌,往日的“马路佐罗”习惯系好安全带,路口出现了互相提醒劝导,车让人、人让车的场景。这些无形收获,更令人振奋。

严字当头,一开始的确令许多人不适应,而一旦执行到位,换来的是共同敬畏和维护制度的好环境。许多关乎治理的问题,往往不是因为制度不够或机制不善,而是因为制度得不到坚决彻底的执行。企业污染排放早有明文规定,如果违法成本太低就形同虚设;禁止公款吃喝已发过几百个红头文件,如果总是通融变通就还难有效果。在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制度建设和刚性约束,同样要“两手抓,两手硬”。

当然,徙木立信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断修补细节和完善运转,才能保证最终驶向治理现代化的目的地。比如,123号令中的“黄灯”条例曾饱受诟病,多数质疑者当时并非反对闯黄灯重罚,而是对于界定方式和技术有自己的理解。公安部去年果断暂缓执行“黄灯”条例,然后用半年时间排查各地交通信号和监控设备,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这一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建设性姿态、积极的互动、注重实践的方法,都是现代治理中必不可少的因素。

规定“管用”从何而来?只能靠辛辛苦苦地调查和研究,靠兢兢业业地听取和分析。制度“有效”又如何保证?也只能靠本本分分地遵守和维护,靠认认真真地执行和贯彻。而最终的效果,是以制度改造习惯、形塑风尚,养成现代交通文明。“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如果说制度建设是拳脚招式,那么制度的执行和完善则是出击力道,而制度的文化和信仰更是内劲功夫。面对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复杂问题,只有扎好马步站好桩,多下一点笨功夫,才能修炼好治理能力。

短短一年,质疑、接受和起效三部曲跌宕起伏,未来料定还有“不断完善”这艰难的第四部要上演。正如马路再堵车也不能随便驶入应急道一样,对于治理难题,无论政府、社会还是民众,再去找一些讨巧的治标手段显然行不通。以勤补拙才能化繁为简,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治本,这样的路固然难走,却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正途。
 


He who hesitates is lost.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As the old cock crows, so does the young. 老公鸡怎样叫,小公鸡怎样学.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简政放权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