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大彧阶梯水价是个良性的价格杠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撬动社会的节水意识,这种撬动也仅是一种启蒙。阶梯水价制度的实行快要尘埃落定了,但整个社会的节水自我教育才刚刚起步。北京市阶梯水价调整听证方案昨天发布。两套方案均设置了三个阶梯,..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阶梯水价启蒙社会节水意识(2014年04月04日)
2014-04-04 07:49: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樊大彧

阶梯水价是个良性的价格杠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撬动社会的节水意识,这种撬动也仅是一种启蒙。阶梯水价制度的实行快要尘埃落定了,但整个社会的节水自我教育才刚刚起步。

北京市阶梯水价调整听证方案昨天发布。两套方案均设置了三个阶梯,基本水价上调0.95元或1元。本市阶梯水价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17日举行,目前已经确定25名听证代表参会。市发改委强调,此次水价调整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建立阶梯水价制度,引导市民节约水资源。(相关报道见A10版)

近期,包括北京在内的一批城市纷纷加快步伐,推出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阶梯水价推进态势的形成,与国家层面的整体部署和督促有直接关系。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文件,部署全面实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要求2015年底前各城市原则上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具备实施条件的建制镇也要积极推进。

阶梯水价是对自来水使用实行分类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阶梯水价制度的用意在于,充分发挥价格因素在水需求调节等方面的作用,增强社会节水意识,避免水资源浪费。水价不高,但因为事关家家户户,其敏感度一直很高。一些居民对水价调整有“微词”,但阶梯水价却是势在必行。严重缺水是无法回避的国情。我国的大江大河分布不均,无法全面满足各地用水需求,更严峻的是,社会各方面水需求增长迅速,水资源量却呈衰减趋势且污染日益加剧。北京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已成为制约北京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水资源匮乏和城市人口快速增加的双重压力下,北京已是人均水资源最少的重度缺水地区。北京目前人均水资源量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甚至不如中东、北非等干旱地区。

听证会会期已定,北京市建立阶梯水价制度也为期不远。此前多年,北京在实行阶梯水价制度问题上,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早在2004年,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就公开表示,即将实行阶梯水价,但此后多年,北京在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方面进展不大。早在1998年,我国就从国家层面提出推进阶梯水价,但在之后的多年时间里,只有个别城市得以真正实施。很多城市“渴望”以阶梯水价促进节约用水,却一直难以落实,究其原因,阻力主要来自操作层面。实行阶梯水价的前提是一户一个计价水表,这样才可以实现“抄表到户”。而真正实现100%抄表到户,对任何城市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市阶梯水价方案,是以年度用水量作为计量周期。而在较早实施阶梯水价的深圳、广州等城市,基本是以月度用水量作为计量周期。年度与月度,虽是一字之差,内涵却大有不同。阶梯水价按年计费,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成本。按月计费,对计量工作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来水公司必须严格执行每月抄表计费。当然,自来水公司有一个办法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就是付出相当的资金,把机械水表全部替代为智能水表。而北京市如果按年计费,自来水公司一年抄一次表,这无疑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也减轻了更换智能水表的压力。当然这种计费方式也有缺点,就是比较粗放,同时,较长的时间跨度会降低市民对价格的敏感度。

洗衣、洗菜、洗澡时,水龙头一直打开,宝贵的水资源哗哗地浪费。这样的陋习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同时,我国居民家中循环用水等节水型设施的普及率很低,这也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阶梯水价可以多大程度地提高社会节水意识?安徽合肥自2010年实行阶梯水价制度,据统计该市城市居民节水效率提高约5%。但有的城市在实行阶梯水价后,居民的用水状况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善。

阶梯水价是个良性的价格杠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撬动社会的节水意识,这种撬动也仅是一种启蒙。阶梯水价制度的实行快要尘埃落定了,但整个社会的节水自我教育才刚刚起步。
 


Cross the stream where it is shallowest. 渡河要挑最浅处. /从易处着手.
Respect a man, he will do the same. 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帮助外来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