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心香续文脉 感念中国节
2014-04-04 12:44: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无疑是我们温习民族文化最放松、最温暖、最有家庭传承气息的渠道


  清明,北方风沙稍歇,江南雾霭渐散,一年中最清爽明净的时分到了。且沐浴焚香,请出先人遗像奉上一杯酒;更分花拂叶,行至故旧墓前插上一株柳……


  在信息随荣随枯的今天,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这样的中国节,坚韧如丝,串起跨越千年的悬望,激活我们的记忆。感谢先人,留给我们这些不灭的节日,让我们仍有机缘触摸到祖先的体温、中国的心魂,感受踏实而熨帖。3日,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座谈会在福州召开,春和景明之时言节日意蕴,更能发文明之想、启传统之思。


  如果不是节日的提醒,我们时常误读先人。像孔夫子,并非是孩子们印象中的古板方正,他欣赏的,是学生这样的志向:“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暮春时节,孩子们河中嬉水,迎风歌舞,激扬青春的生命活力,多么美好而和谐。今天的清明小长假,会有多少孩子,从繁重的作业中抬起头来,在沐水浴风中慎终追远呢?


  我们的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千年不散的思想、文化、历史和艺术信息。倘坐视节日萎去,文化便成遗响,无所寄托了。我们在经济高速起飞之际,曾因无暇回顾而失落了过中国节的兴致,转而对洋节趋之若鹜。而今,当物质生活渐渐丰裕,国人对精神家园的寻根渴望,正重新抬头。重新打量我们的中国节,对治愈时下流行的“文化惶惑症”,或有裨益。


  时常有人简单地批评年轻人遗弃了中国节。其实,是我们充盈着功利气息的文化教育、浮躁不安的社会风气,在潜移默化地让年轻人渐次远离文化母体。曾有网站做过一个上万人参与的调查,问及从什么渠道学习民族文化,近70%的网友答曰:自学。这样一个回答,值得我们的学校、媒体和文化机构深刻反思。在民间,对于民族文化的渴望,由此可见一斑。也正因此,10年前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等联合推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多种形式,让传统节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频繁相遇,春风化雨中涵养着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提升着我们时代的文化气场。


  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无疑是我们温习民族文化最放松、最温暖、最有家庭传承气息的渠道。


  且说清明节,就有远比祭祖扫墓更丰 富的内容。脱去厚厚的冬装,人们举家出游,可以踏青、郊游,在草长莺飞、烟柳缠绵的户外晒晒太阳,插柳、拔河、荡秋千、踢足球,融入天人合一的意境。既有感伤,又有欢乐,追忆先人的同时,激活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智慧的中国哲学,多么丰盈的中国气派!


  这样的“气派”,也体现在后人对先人的追思怀念中,更体现在今人对先烈的感恩敬重里。是先人的前仆后继、薪尽火传,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中国的每一个点滴进步,都有志士仁人的鲜血和汗水。清明,且让我们低头静思,在享受发展成果时,缅怀所有为中国的进步做出贡献的人们。这不只是为了过去,而更是为了将来。不只是为了他们,更是为了我们。


  清明前夕,我们以虔敬的心情,迎接在异国长眠60余年的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专机从韩国运回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这距离他们血溅沙场,过去了整整一个甲子。虽然,倚门老母和春闺新寡也许早已凋零,但是,生命的尊严和烈士的牺牲永远不朽。在越来越关注生命尊严和人性温度的今天,我们也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让烈士死的光荣,共和国才生的伟大。


  节日,有着所有中国人持续五千年不变的渴望。中国节,在为民族守护着不绝如缕的文化家底,也在持续地提醒我们,如同介子推曾经提醒过晋文公那样: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Poverty tries friends. 贫穷考验朋友.
Friends are thieves of time. 朋友是时间的浪费者. / 浪费朋友的时间,就是谋财害命.
Tags:公务员 考试 申论 热点 预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公文写作亮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