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评比泛滥现象
2011-10-12 13:3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48千多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都是正式的,即各政府部门部署、布置下来的,不是搞一次两次就完的,至少要搞若干年,有些评比还是领导推进工作的抓手,不但要搞,还要花大力气搞。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三年的清理,这148405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只保留了其中的4218个,被撤消14万余个,也就是说,97.16%的评比项目都是不必要的。

 

  你想想,光是清理这些项目,决定哪些保留,哪些撤消,就有中央纪委牵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参与,专门成立了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耗费人力物力就不在少数;那么,此前,这十几万项评比项目的运作所消耗的人力物力,恐怕是个天文数字,这还不算争取获奖的公关费用。

 

  财力的损失是看得见,可计算的,还有看不见的损失和负面影响。评比是上面搞的,评比结果(名次、荣誉称号)也是由领导决定的,重视评比,就是重视上级的工作;你可以不在乎荣誉称号,但你不能不在乎领导的感觉;你不重视领导,领导就不重视你——这种评比机制,最后成了一种普遍的工作机制:对上负责,比对下负责、对基层负责、对群众负责更重要,做什么,怎么做,何为轻,何为重要,以领导的意志为转移,以评比能否得奖为目的。

 

  一些领导者或领导部门不是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来决定评比结果,而是以看汇报材料决定评比结果,有的基层单位的干部后来也总结出来了:最后不是比工作做得怎么样,而是比文章写得好不好。

 

  这种机制最深远的害处是:养成了以刻板、机械、完全服从为特点的机关思维,严重地压抑、束缚了人的创造精神。一熟人的孩子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机关工作,因为知道她写作能力强,大学里就发表过不少作品,领导就把写各种汇报材料的重任交给了她。但是她很不习惯这种刻板的、照本宣科式的公文写作,从用词到句式都有一套标准的格式,而她喜欢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认为合适的词语和句式来表达,最后被领导认为不会写文章而另选能人,而她则放弃了这个托了关系才谋得的职位,通过考研回到了母校,她说,这里才是我呆的地方。如果我在机关里呆下去,我就成了一台写文章的机器。

 

  这几年一直在提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等,但实质性的成果很少见,是否跟这种文牍主义、形式主义泛滥的环境有关?一方面,不容纳个性,不鼓励创造、创新,哪怕一个词语的改动都被视为大逆不道,一方面又提倡创新,不啻是缘木求鱼。这种状况十分普遍,目前似乎看不到改变的迹象。

 

  14万个评比项目砍掉是容易的,但是长久以来形成的各种积习——从思维到行为方式——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改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国考2012申论热点:官员升迁带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