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拼房入学不正常也正常(2014年04月11日)
2014-04-11 07:16: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单项的教育政策无法为学区房价上涨买单,但是,教育体制的变革却有助于抑制学区房的疯狂。

徐立凡

日前,关于义务教育明年起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出台后,很多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周边区域的学区房价格持续飙升,北京实验二小学区房甚至达到了每平米近30万元的天价,出现了“不是一房难求,甚至一平难求”的情况。

学区房价成了“疯牛”,正常吗?从宏观层面看不正常。当下,既没有流动性开闸的政策迹象,也没有楼市调控开闸的政策预期,事实上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重点城市的楼房成交量还在持续下降。就此来看,学区房价与楼市大环境的背离,确实近乎疯狂。但回到现实情境中看,支持学区房疯狂涨价的理由再理智不过。

什么是现实情境?就是拥有学区房几乎是唯一能够让普通人占有难得的教育资源的机会。教育资源过于集中,学校排名等级观念根深蒂固,义务教育政策的落实弹性过大,造成了教育资源失衡分配的布局。而人口管理制度对于教育资源分配的深入干预,又进一步加大了落差。有落差就有寻租机会,许多教育领域的腐败也由此而生。

本质上看,获得教育资源,是一种权利需求。权利需求总是比财富需求更难实现。因此,当出现了一条可以实现权利需求的通道的时候,不能以从众效应视之,人们抓住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体现的是最大的理智。

就此而言,一般衡量房价高低的标准也不适用于衡量学区房。一般商品房,只具有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而学区房则附加了更多的社会职能。这也是无论质量好坏、寿命长短,学区房价格总是高于周边楼市的主因。学区房的高价格,体现的只是不合理教育分配制度的运行成本。

价格本身没有道德不道德之分,抢购学区房也没有道德不道德之分,但是,能否构建一个合理的教育环境则有道德之分。毕竟,持续飙升的学区房,对于多数家长来说,这是不堪承受之重,也是不该继续付出的代价。

给学区房降温,给家长们减负,不是把就近入学的政策收回就可做到的。就近入学尽管有导致学区房飙升的意外政策效应,但毕竟减少了择校所产生的寻租机会。况且,在教育政策曾经多次出现反复的情况下,即使收回这一政策,也未必会让人们改变预期。相反,却可能提供反复炒作学区房的机会。

单项的教育政策无法为学区房价上涨买单,但是,教育体制的变革却有助于抑制学区房的疯狂。其实方向很明确:扩大教育供给,优化学校布局,平衡师资力量,废除显性和隐性的等级制度。当有教无类、教育平等真的成为事实的时候,与其相关的商品,自然也会遵循一般规律。问题是,这样的前景,什么时候才会实现。
 


Fools learn nothing from wise men,but wise men learn much form fools. 傻瓜从聪明人那儿什么也学不到,而聪明人却能从傻瓜那儿学到不少东西.
Easy and success are fellows. 从容与成功是伙伴。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移动区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