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网评论员 高远至4月9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农贸市场旁,一位劝架的七旬老翁被人殴打致死。起先,网传打人者为城管,其后,当地政府解释称,打人者不是城管,而是所谓“市容协管员”。此说不仅旨在为城管洗脱“不白之冤&rdqu..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独家]满城尽是“协管员”(2014年04月11日)
2014-04-11 11:58: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半月谈网评论员 高远至

4月9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农贸市场旁,一位劝架的七旬老翁被人殴打致死。起先,网传打人者为城管,其后,当地政府解释称,打人者不是城管,而是所谓“市容协管员”。此说不仅旨在为城管洗脱“不白之冤”,言外之意还想表明政府与事件关系不大。

于是网友们就笑了:以前闯祸的总是“临时工”,结果被大家吐槽痛斥,现在学乖了,改称“协管员”。其实协管员基本等同于临时工,也是政府部门临时聘用人员,不在正式编制里,常见于交通、治安、城管等领域。

有人怀疑地方政府在出事之后拿“临时工”“协管员”说事,是为了逃避责任。应该说,逃避责任之心肯定有,但闯祸的八成真是临时工、协管员。

你如果留意一下,会发现城市里各种治安协管员、交通协管员、市容协管员等等,随处可见。这一方面是由于城市管理的人力需求与正式编制人员之间确实存在不小的缺口;另一方面正式编制人员又多不愿在基层工作,力量配备失衡。在不少地方,临时工、协管员甚至成为社会管理的一线主力,所以一出事要么是临时工,要么是协管员。

另外,协管员往往工资不高,工作辛苦又不稳定,自己可能还有满腹牢骚,出门碰见小摊小贩恐怕更难有好脸色,这也是他们容易成为矛盾焦点的原因。

然而不管这些临时工、协管员是不是正式人员,人们都已把他们看作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部分。一旦出事,政府不管怎样解释,终究摆脱不了关系。比如亭江打死老人事件,当地政府为了安抚死者家属,已答应在7天内赔付60万元抚恤金;除两位行凶者之外,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恐怕也会受到惩处。

其实,大家很清楚,“临时工”“协管员”之类的文字游戏既蒙不了人,也遮不了羞,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还是要下决心规范人员聘用,解决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才是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正道。
 


Industry is the soul of business and the keystone of prosperity. 勤劳是事业的灵魂,是成功的基石.
Money lost,little lost; time lost,everything lost. 失去金钱损失不大;失去时间则失去一切.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理顺危楼背后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