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2014年04月14日)
2014-04-14 07:48: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胡印斌

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层,则有些干部就越是习惯变通。加之,政策的压力传导到这一层面时,往往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相应地,官员行为则越发显得肆无忌惮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8日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布违反八项规定案件183件。涉及214名党员干部,179人为乡科级,1名厅局级。另据中纪委统计,自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实施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30420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其中,省部级仅一人,而乡科级达28802名,占比94.68%(4月9日《新京报》)。

中纪委的数据一经披露,舆论一片喝彩。在这份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负面榜单上,乡科级官员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成了绝对的主角。

这样的结果,一方面让人收获许多对于中央严查“四风”,惩治官场陋习、恶习、不良风气的信心,开心解气;另一方面,也部分验证了公众长久以来对于基层官员存在不良风气的判断,也昭示出下一步打击腐败的方向。尽管如此,仍有疑问需要排解。也即,为何乡科级官员被查处的违规行为最多?

对此,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乡科级干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惯难以根除,执政能力有待提高。还有,与高官相比,乡科级干部违规行为较显性。这样的解释当然自有其道理,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层,则有些干部就越是习惯变通。加之,政策的压力传导到这一层面时,往往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相应地,官员行为则越发显得肆无忌惮,乃至百无禁忌。这样的顶风违纪情形,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

不过,除此之外,似乎还有其他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厘清。若无视这些原因,则很可能会误导人们对于时下反腐形势的判断。

其一,究竟是乡科级官员违规最多,还是这一级别官员违规被发现的几率最高?中纪委公布的已查处案件,既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查处的,也有经民众举报后查处的。而无论何种方式,来源大多是民众提供的线索。既然是民众提供线索,一般是民众能够察觉的,主要是那些日常能够产生交集,同民众多有接触的官员,从目前的行政层级来看,这部分官员当然是乡科级这些做群众工作的官员为最多。也因此,体现在查处上,乡科级当然就会遥遥领先。

换言之,一般老百姓基本上无缘接触那些级别更高的官员,只能举报身边的腐败。这样,乡科级官员就容易现形。比如,在此番公布的数据中,乡科级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办,还有违规使用公车等,占据了举报案件的“前三甲”,即源于此。

其二,如何协调查处显性与隐性腐败的关系?基层官员违规行为的日益显性,往往因其直接接触民众,往往更容易成为民众产生愤怒的直接原因。很简单,像郭永祥、姚木根这样高级别官员的腐败行为,一般百姓很难看到,即便有不满,也缺乏直接感受,而恰恰是一个个看上去似乎不起眼的基层官员,却在经年日久地败坏着党风政风、动摇着民众的信心。

我们将查处此类基层官员称之为“拍苍蝇”,其实,像乡科级这样的腐败官员,在市井小民那里,一样是“大老虎”。角色的变换,不过是观察的角度不同罢了。因此,任何一只“苍蝇”被拍,在民众那里,都不啻为打“老虎”的豪壮之举。

当然,随着中央反腐的逐步深入,以及民众参与监督官员渠道的畅通,相信在未来,落马官员的层级比例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只要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贪腐官员零容忍,都值得期待。
 


Nothing is better than a loyal friend. 什么也比不上一个忠实的朋友.
There is no satiety in study. 学而不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强拆N部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