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婀娜西西弗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因触犯众神,被惩罚推一块巨石上山,每每将到山顶,巨石却又滚下,前功尽弃,如此周而复始。在教育界,减负曾被喻为“西西弗斯巨石”,形容其从未止歇,却始终收效不大。事实也的确..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别让减负成“西西弗斯巨石”(2014年04月15日)
2014-04-15 06:26: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赵婀娜

西西弗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因触犯众神,被惩罚推一块巨石上山,每每将到山顶,巨石却又滚下,前功尽弃,如此周而复始。在教育界,减负曾被喻为“西西弗斯巨石”,形容其从未止歇,却始终收效不大。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全国的“减负十条”,到地方的“八个严格”“六个不准”“四个禁止”……从严控作业量、考试频率、在校时间,到针对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惩治措施,个别地区甚至使出了降低高考难度的“撒手锏”。但是,“减负减负,越减负担越重”,教育部门号召减负、学校和家长却暗中给孩子“增负”的现象仍比比皆是。

原因有很多。有人说这是管理者、学校和家庭等主体之间的减负互动并不积极,有人说是由于机会不公、资源不均导致的“全民焦虑”在教育领域内的折射。当然,更多人将责任归结到评价体系与管理举措的有效性。

减负很难,但果真无解吗?当然不是。

可以通过增效实现减负。增效并不是指在单位时间内给学生灌输更多的知识,其重点在于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让他们迸发出进一步学习的渴望和主动性。老师真正尊重学生的差异和个性,就能让课堂活起来,就能将课堂还给学生。当学习成为一种主动,增效减负也就不难实现了。

实现减负,更重要的在于,要让“指挥棒”更加健康,真正实现“绿色评价”。

教育部门和家长都用升学率衡量学校教学效果的高下,学校用考试成绩、名次衡量学生学习效果和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势必会把所有学生都捆绑在分数的“战车”上,分分必争。再有,一个数学考90分、语文考60分的孩子,和一个数学考60分、语文考90分的孩子,尽管总分一样,但是两个人的个性、学习取向截然不同,评价他们的方式,就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分数加权,但现行评价体系的缺陷,却极易让师生陷入对分数的简单追逐中而难以自拔。

实行“绿色评价”,就是强调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比如,不仅要考量学业水平,还要考量身心健康、道德水平,更要考量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自信心,在学习过程中的幸福感、学习压力指数,睡眠时间以及师生关系,等等。简言之,新的评价体系,就是从关注分数飞跃到关注人本身。

当然,“绿色评价”还要同现行的人才选拔体系相结合,让“绿色”不仅成为评价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指标,也成为未来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减负过程中的“绿色”无缝覆盖。最终,“西西弗斯巨石”才能抵达山顶。
 


A good man terminates a friendship with out rancour. 君子绝交不记仇.
Without modesty beauty is ungraceful and wit detestable. 没有谦虚,美丽就不端庄,机智也讨人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警惕互联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