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铁按下葫芦浮起瓢,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冒出来另一个问题,这正是进入深水区之后改革的烦恼,也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不是一房难求,而是一平难求”“过去是‘拼爹’,现在是‘拼房’”&hel..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天价学区房”启示教改大棋局(2014年04月15日)
2014-04-15 06:26: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张 铁

按下葫芦浮起瓢,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冒出来另一个问题,这正是进入深水区之后改革的烦恼,也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

“不是一房难求,而是一平难求”“过去是‘拼爹’,现在是‘拼房’”……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却引发一系列效应。最极端也最典型的例子,莫过北京30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

就近入学该不该?该。这种教育资源分配方式,既非建立在权力大小上,也非建立在财富多少上,而是划地为片,显然更加公平。更何况,就近入学是法律原则,义务教育法中已有相关规定;也是改革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设想中,就有“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部署。不管是重申就近入学,还是推行九年一贯制,相关部门的政策初衷,都是缓解择校压力、减轻家庭负担、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门能以如此力度推动就近入学的新政,体现了改革的勇气和担当。

当然,新政策也引发了一些新思考。有人指出,流动时代、市场经济,就近入学难免会滋生出“学区房”现象,变成“价高者得”。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只是换了一种资源分配方式。除了少数“生在学区里、长在名校边”的幸运儿,大多数孩子想上名校的家庭,也许仍要面对另一场激烈的竞争。

按下葫芦浮起瓢,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冒出来另一个问题,这正是进入深水区之后改革的烦恼,也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在三中全会决议中,“破解择校难题”是放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主题下,缩小校际差距更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内容。可见,就近入学要发挥政策效应,前提是有充足的公共教育资源且分布比较均衡,学校与学校之间差别不大,孩子们在任何一个学校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没有这个前提,“就近入学”本身可能也会变成一种不公平。

在这个意义上,练好改革基本功、打好改革组合拳,虽然艰难却更加迫切,不仅要解决投入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长期以来,学校是一个地区的脸面,相关部门希望有一两所“叫得响的学校”,因而倾斜资源,忘记了均衡;学校也容易把发展置于学生之上,忽略了公平;甚至教师也会往生源优秀、知名度高的学校主动流动,放松了职责。有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曾表示,教育改革重点应是教师普遍轮换,待遇全部实现平等,教育资源才能自然合理分配。类似的建议,应该给改革者更多启示。

还要看到,我们之所以说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就在于它可能牵涉方方面面。现实屡屡证明,每个人的理性选择,却可能演变成群体的不理性。催生天价学区房的,也正是每个家庭对孩子教育投入产出比的理性考量。事实上,在教育均衡化的过程中,学生和家长的参与也很重要。

改革不能单兵突进,而要协同作战,这是习 近 平 总 书 记不断强调的改革方法论。就近入学与学区房的矛盾、教育公平与资源均衡之间的纠结,再次显示系统性改革的至关重要。或许,是时候拿出更大决心和勇气,在教育领域铺开一场改革大棋了!
 


If wise man play the fool, they do it with a vengeance. 聪明人做傻事,傻得格外离奇。
You never know your luck. 命运好坏不由已.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看得见的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