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独家]有没有“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2014年04月16日)
2014-04-16 06:55: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半月谈网评论员  滕朝阳

新华社的消息说,4月12日,广东省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部分群众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约500多名群众在丽岗圩聚集。当日下午,该市一名副市长到现场宣布,决定停止建设该项目。然而,紧急叫停并未完全打消一些群众的顾虑。4月14日,化州部分群众再次聚集,希望殡仪馆项目能够彻底取消。

照理说,殡仪馆是每个人的归宿,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项目。而且,多年来,化州人去世后,遗体需要运到茂名殡仪馆火化,最远距离130多公里,边远山区从早上6点出发,直到晚上8点家属才能回家。那么,在当地建一个殡仪馆,就不能说与当地群众的公共利益无关,但为什么会遭到强烈反对呢?

如今,当地政府和当地民众各执一词,让人莫衷一是。政府说筹建时征求了群众意见,举行了专家论证会和听证会,群众没有提出异议;去年年底至今年3月建设期间,周边群众对建设也没有提出意见和反映问题。而当地群众有的说开建前毫不知情,有的则说原本规划建设的是垃圾焚烧场而非火葬场(殡仪馆)。

局外人很难对此加以评判,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地群众两次聚集表明,此前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即便有,也很可能是不充分的。建垃圾焚烧场与建殡仪馆,何者更不利于当地空气质量,显然不是一个容易搞清楚的问题;即使后者的污染程度远低于前者,也可能因为更易于引发人们心理上的不安,因而也更易于遭到排斥。在一些人的思想观念中,垃圾焚烧场与殡仪馆乃是两个很不相同的事物,即使置换的行为是可原谅的,置换的结果也是不能接受的。

如前所说,建殡仪馆事关公共利益。如果化州的群众都选择放弃这个公共利益,宁愿像从前一样为火化遗体而奔波,那么未尝不可以考虑取消这个项目。当然,这个项目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就获得了土葬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假如火化在事实上(而不仅是在法律上)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在当地建殡仪馆至少理论上存在增进当地民众公共利益的可能性。只是,如何使民众认识到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联,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找平衡、达成平衡,无疑还需要沟通与协商。

在个人利益不受尊重甚至被压制的年代,个体与集体、个体与社会很少有发生利益冲突的可能;而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类似的利益冲突乃是日常生活的场景。很多人张扬自己的利益,有些时候甚至可能认为自己可以独立于社会而存在,把个人利益不恰当地置于公共利益之上。60多年前,毛泽东曾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如果承认人们并不总是能“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不总是能恰当地安放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公共利益又何尝不是群众“自己的利益”),那么就必然有一个通过外部力量深化认识的过程。

与此同时,政府也同样未能完全适应观念多元、利益冲突常态化等变动着的现实。从管理走向治理,绝非只是一字之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至少意味着对行政体系以压力为主要特征的动力机制的重新审视。而从眼下看,令人忧虑的尚非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欠缺,而是优良传统的丧失。

善于做群众工作本是党的看家本领。也许,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做群众工作,以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复杂矛盾冲突。但如今一些官员擅长的似乎是做领导的“工作”,而不是做群众的工作。化州有官员称,当地群众聚集是因为“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挑唆”。如果群众聚集前没有发现“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挑唆”,那么就是耳不聪目不明;如果发现了而不能化解,则表明群众工作的乏力。又比如,有一个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这样的官员,怎么可能和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又怎么可能做到“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

殡仪馆也好,PX项目也好,垃圾焚烧厂也好,应该都与群众利益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但这种关联不应是抽象的、干瘪的,而应是具体的、生动的,更应是可评估、可认识的。说一千道一万,首先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庶几可免匆匆上马又匆匆下马的反复与尴尬。

 


Let the sleeping dogs lie. 莫惹是非。
He who peeps through a hole may see what will vex him. 偷窥者会看到使自己烦恼的事。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兰州水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