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力据央视报道,在河北无极县的磁河流域,不少皮革厂通过挖沙形成的大坑排放污水,时间竟然长达15年之久。含有强碱的污水通过渗坑一层层渗入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根据国土资源部监测,磁河周边地下水中含有多种多环芳烃类物质,..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排污“无极限”拷问治理底线(2014年04月16日)
2014-04-16 06:55: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严力

据央视报道,在河北无极县的磁河流域,不少皮革厂通过挖沙形成的大坑排放污水,时间竟然长达15年之久。含有强碱的污水通过渗坑一层层渗入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根据国土资源部监测,磁河周边地下水中含有多种多环芳烃类物质,其中毒性很大的间接致癌物苯并芘,3年多里浓度增加10倍;整个磁河河道中的重金属铬超标30多倍。

“有了这个臭水沟,得癌的人特别多”,不管是村民的悲惨遭遇,还是那污浊的河水,已然将工厂排污“无极限”的危害触目惊心地呈现于世人面前。更令人震惊的是,记者在渗坑附近取样,竟然遭到了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盘问和暴力阻挠。从这样一个细节,或许可以看出工厂排污15年背后的监管生态,有关部门不只是放松环保门槛,某种意义上已经与污染企业绑在一起,为其铺路张目、保驾护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厂排污多年,地下水污染问题长期困扰村民,然而一句“都是有钱人,谁也不敢”的无奈让人气短。事后反思,企业大肆排污,固然需要绳之以法,但更要追问,是谁给了污染者以底气,又是谁造就了长期排污而不受罚的监管真空?

一直以来,在不少地方,由于拉动GDP、贡献利税等利益诱惑,污染企业成为很多官员眼中的香饽饽、摇钱树,所谓“招商引资”,常常也是饥不择食,把这些污染户引进来、扶上马。就像无极县的皮革厂所享受的礼遇,不仅是开工经营一路绿灯,而且在污染企业与当地群众发生矛盾时,也常常是拉偏架,对群众利益无动于衷,反而坐上了污染企业的沙发。于是就出现了排污15年无人管的怪现象,出现了居民集体声讨污染的红手印敌不过政府红头文件的窝心事,所以有人说,放肆的无良企业背后,常常有放纵的监管部门。

往深里看,“无极限”的排污,不只是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误区,更是在拷问当地政府部门的治理底线。在今天,人们对环境生态越来越敏感,各种诉求也越来越多;对政府来说,基本的环境质量就是一种公共产品,是一条底线,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面对现实的利益考量,很多时候,这是一个选择题。是让经济数据好看些,还是让百姓喝的水清澈些?是自己的政绩重要,还是群众的健康重要?如果不在思想上解决这些问题,确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正确答案,就难免丧失治理底线,为污染企业大开方便之门。当然,思想认识是基础,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始终是不可或缺的硬措施。

毋庸讳言,在不少地方,诸如皮革厂、冶炼厂、小钢厂等污染企业,依然大量存在,它们不断造成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让一方百姓深受其害。对此,举报曝光之后的突击整顿只是头痛医头,治本之策还在于转变政绩观和发展方式,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淘汰落后企业,以凤凰涅槃的变革谋求转型升级,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污染生长的土壤。
 


One tree does not make a forest. 独木不成林.
What's lost is lost. 失者不可复得。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购买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