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管理变服务,才能终结户籍“印章崇拜”(2014年04月24日)
2014-04-24 06:53: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洪乐风

这几天,最上火的恐怕当属天津郊县的房地产开发商。天津市上周五宣布下个月底停办蓝印户口。这项施行了20年之久,旨在以户口特别是子女高考,来吸引外地购房者的政策,终于寿终正寝。据悉,武清等区县的蓝印户口购房比例,已达五六成之多。为地方的发展支柱忧虑之余,更要正视购房群体背后的“印章崇拜”。

所谓“印章崇拜”,无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户籍附有极其诱惑力的福利。有了城市户口,才算落了地、生了根,买车买房、子女教育、老人医疗等才能享受市民待遇。那一纸户口、一枚印章,牵扯了多少青春无奈、悲欢离合。的确,户籍制度再不合理,大城市、特大城市目前也无法放开,否则“僧多粥少”的资源紧张必将骤然绷紧。但在“以户控人”的同时,那些虽没有户口,却对城市发展有所贡献的群体,是不是也应当获得相应的礼遇?

比如,大学毕业生,在特大城市有稳定工作,面临着结婚生育的现实压力,购房摇号、子女上学能否一视同仁?比如,进城农民工,常年在城市边缘奔波、挣扎,下一代既回不去老家,也融不进新家,公租房、廉租房、教育与就业,能否敞开一条渠道?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应当循序渐进,这就是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日前所表示的,“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这一从探索到推广的制度设计,将对“人的城镇化”产生深远影响。

在北京,已经推行多年的“工作居住证”,被称为外地人的“首都绿卡”。拥有这张卡,不仅自己可以享有绝大部分公共服务,符合条件的近亲属也可同样随迁。就在最近如火如荼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中,持有“工作居住证”的人群,被与北京户籍人群,同样列为摇号的优先组。当户籍的管理意义,逐步转向居住证的服务内涵,曾经的“印章崇拜”自然失去了存在依据,也为进一步改革留足了空间。

一个城市,不狭隘的胸怀,标注着文明的程度。城镇化越往前走,越需要围绕文明二字统筹施策。不鼓吹人的自由迁徙,也要承认市场经济对要素流动的需求;不倡导人们对特大城市的盲目蜂拥,也要勉力提供流动人口起码的、必需的配套设施。在人、地、钱、房、生态等方面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才能实现建设者的价值与城市的命运相维系,实现个体的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相融合。
 


He who knows most knows best how little he knows. 知识愈多就愈了解自己懂得太少.
A lawyer never goes to law himself. 律师自己决不会打官司。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国企改革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