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 军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公交车上摩肩接踵、拥挤不堪,车下的人呼喊车上的人往里走走,让车下的人多上来些,却鲜有人理睬;但是当车下的人上了车,也会对“往里走走”的呼喊置之不理。显然,坊间讽刺这种现象,是在慨叹..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对不公失德别只抱怨,每个人都是“价值出口”(2014年04月25日)
2014-04-25 12:27: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鲁 军

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公交车上摩肩接踵、拥挤不堪,车下的人呼喊车上的人往里走走,让车下的人多上来些,却鲜有人理睬;但是当车下的人上了车,也会对“往里走走”的呼喊置之不理。显然,坊间讽刺这种现象,是在慨叹一种不良风气:只要求他人做得好,不愿自己先做好。

公交车上的故事是一个现实的隐喻。今天,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切地呼唤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更加诚信的市场氛围,也痛感于一些现象背后的道德滑坡、底线失守。可以说,涵养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的共同诉求。然而,如果像公交车上发生的那样,每个人都等着别人行动,恐怕最终无济于事。具体地说,每个人都是“价值出口”,核心价值的弘扬,有赖于每个人的努力。

或许有人会说,核心价值观是抽象的概念,与现实的生活有距离,更与具体的个人无关。殊不知,所谓命运共同体,正是无数个体的联接;所谓社会风气,更是每个人道德水平的体现。诚然,面对种种社会不公、失德事件,每个人都有批判的权利,但是如果仅仅停留于批判,不能起而行之,社会风气如何好转?人人都相互猜忌、相互提防,友善又从哪里开始生长?

甚至是,嘴里抱怨社会不公平,自己有机会一样找关系、走后门;心里呼唤依法办事,事到临头首先想到的不是诉诸法律,而是找熟人摆平;批评别人在跌倒老人面前当看客,身临其境一样悄然走开或者默默围观……如果一面热衷于批判社会阴暗面,一面又想利用社会潜规则为自己谋利,那么个人言行的南辕北辙,只会给社会道德注入更多负能量。

“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每个人的嘉言善行,就是核心价值的无声宣示,也是道德伦理的最好说服。批评“萝卜招聘”,能不能从自己开始践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抱怨广场舞大妈打扰他人休息,能不能让自己在行使权利时不损害他人自由?别忘了,热情洋溢地针砭时弊固然是通往道德高地的捷径,但是只有脚踏实地的点滴行动,才能真正铸就社会的道德地基。

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天使。一个人的善行,也会在他人心中激起善的涟漪,形成“传导效应”。曾经,坚持匿名捐助的青岛“微尘”,从一个人成为一个群体,进而成为爱心符号;15年,上千万元匿名捐款,宁波的“顺其自然”写下爱的传奇,让100万市民成为同行者。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但是社会关系也是人的总和,每个人都能改变自己,何愁不能最终改变环境?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核心价值何时落地,归根到底取决于有多少人身体力行。我们能不能告诉自己:在每一个想要批判的时刻,能不能有一种实践的冲动?毕竟,每个人都是价值出口。
 


Let the world slide. 人世沧桑,听其自然.
A danger foreseen is half avoided. 预见隐患犹如防患一半.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环境立法史上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