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一木中纪委日前通报全国查处“四风”问题情况,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违反工作纪律、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三个问题久居前列,成为了下一阶段治理的重点。平心而论,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和旅游都得到有效遏制,..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车改革应先界定公车运行边界(2014年04月25日)
2014-04-25 12:27: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江南一木

中纪委日前通报全国查处“四风”问题情况,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违反工作纪律、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三个问题久居前列,成为了下一阶段治理的重点。平心而论,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和旅游都得到有效遏制,相比之下,公车反腐却仍待破题。

其实,公车改革一直在试水之中。一年多来,公车拍卖、车改补贴等措施也不断见诸报端。令人尴尬的是,目前出台的方案有的被试点城市收回,有的被贴上了“新福利主义”标签而被叫停。当然,也有城市在猜疑眼光中“低调”地坚持。

说到底,目前各地出台的公车改革方案大多陷入了“小马拉大车”的困境,关注点主要在如何保障公务员群体的公车权利,而没触及公车腐败的“病灶”:用车的人和公车运行的政务环境。而公车改革,就该跳出公务车来设计改革方案,化“繁”为“简”。

首先,要给公车运行画出明确的边界。违规配公车等问题,实质上是罔顾公车是执行公务的必要工具,而不是非公务时的通勤用车。公车的功能是保障公务活动的正常、高效运行。它应随着公务而“动”,其存在不是为了保障“官”,而是为了保障“事”。同理,公车补贴应按公务所需来保障,而不是按官位等级去捆绑,更不能变相异化为集体福利。现实中,公务部门间、不同岗位间的苦乐不均、岗位要求差异性(包括服务的地理半径、服务方式)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还要转变政务运行模式。公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严控“车轮上办公”,严控文山会海,切实减少陪会,鼓励多种公务出勤方式。车轮是随着政务而“转”的,政务模式的转变是减少车轮上的浪费、压缩公车运行费用的有效保障。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车亦然。界定了公车功能与边界,相当于画出公车运行的红线,在此情境下,公车改革显然应随公务而“动”,并置于敞视的监督环境下。要知道,“车轮上的腐败”造成的社会观感很恶劣,要消除这沉疴,就必须摆正思路,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行到底。
 


A kiss can bring either unrest or peace to one's heart. 一个吻既可给人的心灵带来不安,也可以使它得到安宁.
Only the selfless can be fearless. 无私才能无畏.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环保立法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