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秋余听证会上的不同意见,往往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完善决策;唯有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让“不同意”的声音也能在听证会上充分呈现,才能增强公共决策的科学性北京阶梯水价听证会又一次取得了“一致同意涨价”..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尊重那声“不同意”(2014年04月27日)
2014-04-27 16:25: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吴秋余

听证会上的不同意见,往往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完善决策;唯有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让“不同意”的声音也能在听证会上充分呈现,才能增强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北京阶梯水价听证会又一次取得了“一致同意涨价”的预想结果,如果不出意外,北京2100多万常住人口将开始负担第一阶梯内每吨涨一元的自来水费。

习惯了这些年“逢听必涨”的听证会,加上阶梯水价确实有利于节约资源,这样的听证结果,大多数人也能坦然接受。但邻居张阿姨却有不同看法,“你们家两口人当然好,我们家六口人,180方水根本不够用,太不合理了。”

仔细查阅媒体报道才发现,与张阿姨持相同观点的不在少数。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不同声音也被代表带到了听证会上。25位听证代表中,有两位不同意现有方案,提出了其他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建议按人口计算水量。

正是那一声关键的“不同意”,让“张阿姨们”有了盼头。北京市发改委在听证会后对媒体表示,对于确因家庭人口多而导致的用水量增加问题,在政策实施细则中将会明确办理程序、条件、要求等办法,并与居民水价调整政策同步出台。

相比于许多流于形式的听证会,这样“不同意”的声音显得十分珍贵。从北京市此次听证会的情况来看,为了给“不同意”发声的机会,有关部门确实做足了准备:

先是在听证方案设计上,没有简单地“二选一”,除了推出两套水价调整方案外,还允许代表提出自己的方案,而听证流程也不是简单地表决了事,而是给予每位代表充分的发言时间,让不同观点得到呈现。

在对待少数人的意见上,此次听证会也没有简单地屏蔽。北京市发改委之所以能够对方案实施细则作出调整,就在于没有忽视那仅有的一位代表意见。

这样的制度设计显然更加符合听证会这种民主形式的本质要求。事实上,现代民主的本质并非简单的以多胜少,而是在强调少数服从多数的前提下,尊重和保障少数人利益。从绝对数量来说,张阿姨所代表的群体可能只是少数,但如果一味强调为了大多数人而牺牲少数人利益,就会造成政策执行上的不完善和一部分人的实际困难。

当然,听证会作为一种听取民意、科学决策的手段,进入我国也仅有10多年的历史,许多方面还不完善,要真正让不同的声音表达出来,从而为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听证会的运行机制,鼓励更多不同意见充分发声。

比如,听证会代表的产生,目前主要采取的是相关单位推荐办法,这就剥夺了一部分群体参与听证的机会,人为排除了一些“不同意”的声音。此外,听证代表能否真正代表社会各个群体的利益?推荐过程能否完全排除相关利益方干扰?从人大代表中按身份类别遴选、机选听证代表是否更能体现广泛的民意?值得商榷。

还有听证会的公开,在网络和传媒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还鲜见某个听证会能够全程现场直播,某些地方甚至禁止媒体采访听证会代表。失去了社会的监督,代表也就自然惰于提出更多不同意见,更让场外的普通民众也失去了了解听证会的机会。

最关键的,恐怕还是相关部门对待“不同意”声音的态度,是鼓励发声、认真采纳,还是打压排斥、避之不及,将会直接决定听证会的质量,也将最终影响公共政策的实施效果。

相信随着制度的完善,各种意见会在听证会上充分表达,百姓的利益也将在公共政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Deeds are fruits,words are but leaves. 行动是果实,言论不过是叶子.
The best preparation for good work tomorrow is to do good work today. 为把明天的工作做好,最好的准备是把今天的工作做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水安全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