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改革的“饭碗经济学”:最大红利是就业(2014年04月29日)
2014-04-29 06:49: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曹林

从出席各种记者见面会到赴各种企业调研,盘点总理李克强的讲话,会发现有两个被强调得最多的关键词,一是“改革”,一是“就业”。而且这两个关键词常被放在一起说:加力改革,力保就业——这被不少专家看作是“总理经济学”的核心。确实,改革与就业密不可分,现在已经形成共识,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而“红利”具体表现在哪里呢?无疑,就是就业。

从中国人的习惯说法就知道“就业”多么重要,谋生叫“糊口”,岗位叫“饭碗”,受雇叫“混饭”,花积蓄叫“吃老本”,混得好叫“吃得开”,受人欢迎叫“吃香”。总理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动情地谈到过他见过的“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生存最底线的需要是温饱和希望,而有了“饭碗”才有希望,就业自然就是最大的民生了。从“饭碗”看待中国的改革,会发现30多年来的市场化改革最大的红利就是创造了无数“饭碗”,也就是巨大的就业机会。得就业者得天下,为老百姓赢得了饭碗,就赢得了改革,赢得了民心。

以下这组数据最能说明中国改革的“饭碗经济学”: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巨大就业增量,不仅1亿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饭碗,而且数以千万计的城市新增劳动力与下岗职工,也主要通过走向市场而获得了饭碗。统计显示,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可以拉动上百万个就业岗位,让上百万人捧到饭碗。中国8%以上的增长率维持了多年,支撑了无数人的饭碗。

正在进行的这场改革,也是以饭碗这个最大的民生为导向的。当下改革最大的特征是放权,将一些集中在政府手中的权力让出来,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放权给公民。放权带来的最大红利,就是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和中国的就业经验都证明,是“小企业”在更多支撑着“大就业”,而不是那些巨无霸的“大企业”。

为什么高层领导对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那么念兹在兹?税收改革要助力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要有利于小微企业,关键领域要降低中小企业的进入门槛,就因为意识到中小微企业的“就业最大容纳器”的作用。

改革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两层意义,一是放权改革,在创造就业岗位中给无数人增加了就业机会,另外一层常被忽略的意义是,通过“限权改革”使就业机会更平等,使一些昔日被特权所垄断的就业机会向每个人平等地开放。对多数人来说,这实际上也是一次增量改革。这样的改革虽然从总量上没有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但过去有些岗位被内部人士垄断,如今每个人都有机会平等地去争取了,对很多人就是“多”出来的就业机会。

如果“饭碗”被个别特权人士和内部人士所垄断,那就不是就业机会,而是固化的特权福利,改革从既得利益者那里抢出这些饭碗而放到市场上,就是创造了新的饭碗。从推行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到促进企业在用人制度方面的改革,打破“内部招聘”,严禁“萝卜招聘”,推进公务员招考的公开透明,绑住权力的手,挤压“关系招聘”的空间,这样的限权改革也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

改革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另一层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就业者自身。这个命题上,我们都有一种天然的惰性,天经地义把自己当成一个改革的受益者,站在“享受改革红利”的角度看待这场改革:改革是别人的事,别人在通过改革为我们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天然地需要一个别人准备好的就业岗位。

这种思维是错误的,改革创造新就业机会,不能等别人提供果实让你享受,每个就业者也要去改。比如要改革自己的就业观念,才会创造出就业机会,政府力推中小微企业,可如果一些人眼高手低,只盯着北上广深,只盯着大城市的大企业,对很多条件不错的中小微企业抛出的橄榄枝视而不见,那么别人创造再多的就业机会也没有用。
 


You cannot make a silk purse out of sow's ear. 用猪耳朵做不成丝钱包。
Custom makes all things easy. 凡事成习惯就容易做。/ 熟能生巧。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兜住民生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