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论要让社会资本敢于进入开放的项目,必须以更刚性的制度保证社会资本的未来预期,切实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4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80项目开放需打消社会资本顾虑(2014年04月29日)
2014-04-29 06:49: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新京报社论

要让社会资本敢于进入开放的项目,必须以更刚性的制度保证社会资本的未来预期,切实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

4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除铁路、港口、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等项目外,下一步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也将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明确的政策导向近年被反复强调。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20多个部委还明确了分工和承担的任务,各部委也都曾出台过实施意见。然而客观看,成效不够明显,推进仍显迟缓。民间投资者对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仍心存忧虑,社会资本的优化配置仍然遥远。

市场反应之所以落后于政策指引,原因并不难找。市场准入门槛高的领域,往往也是垄断程度最高、行政介入最多的领域,并因此形成了一系列有利于垄断格局固化而不利于竞争格局发育,有利于审批式监管而不利于市场自决的行业生态。即使开启了欢迎社会资本进入的大门,但内部的森严门禁仍难冲破。

此次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是首次以投资体制改革的名义作出的部署。尽管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与过去的“新36条”大致重叠,但却包含了以改革突破僵局的意图。

突破点在哪里?就在能否切实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当下,市长说了算而不是市场说了算,仍然是随处可见的行政惯性。由于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还未建立起来,什么项目需要审批,什么项目只须报备,如何在不同市场领域实施有效监管仍不明晰。在一些领域,从管理部门到垄断格局的得利者缺乏主动改革的动能。现实操作层面与政策导向层面的这种背离,让社会资本不愿进入。

此外,垄断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权重问题也没有解决。社会资本的普遍担心是,即使进入了过去不得其门而入的市场领域,如果不能实现不同资本的平等待遇,那么社会资本就可能成为单纯的输血者,而不是经营管理的参与者。基础设施投资,本就具有投资额度巨大、回报周期漫长的特点,制度成本降不下来,经营管理权又不能明晰,让社会资本不敢进入。

不愿与不敢,说到底就是市场环境不够优化。优化环境,就必须减少不合理审批的成本,就需要鼓励而不是抑制社会资本形成投资组合,拓展民营金融,就必须明确社会资本合法进入和合法退出的路径,就应该以更刚性的制度保证社会资本的未来预期。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8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也是在落实和兑现改革承诺。这80个项目,覆盖面远超投资体制改革这一项,如果可以顺利推进,将实现改革的深化。形成了这样的改革局面,其刺激经济增长的客观作用也将由短暂而转为长期。
 


No herb will cure love. 相思病无药医.
Creditors have better memories than debtors. 放债的比借债的记性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睡狮”醒..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