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国应进入宽容的时代(2014年05月06日)
2014-05-06 06:31: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郑佳明

■我们自强、崛起、增强文化软实力,都应该从宽容开始,从尊重不同意见开始,从尊重人开始。

■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可能讲宽容。宽容不会宽容丑恶,恰恰只会使人民觉悟,使思想解放,使正义有力量,使理性有需求,使讨论有余地,使新的制度设计有空间,使中国转型有宽松的环境,是中国走出专制与激进的轮回,走向民主法治、自由平等的宽阔大路。

当下宽容已经成为很时髦的话语,至少在中等收入阶层。

什么是宽容?真正的宽容,是宽容不同意见,相同意见用不着宽容;真正的宽容,是宽容哪怕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意见,对的意见不用宽容。民主是服从多数,共和是保护少数,不管多数少数,不同意见都要保护。

虽然中国自古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之道,终不过是一种理想。秦汉以后2000多年的专制制度、宗法关系、等级观念和愚民政策这四样东西,使很多中国人成为朝廷的“忠臣顺民”,家庭的“孝子贤孙”,成为宗法关系和等级结构中的分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个人都要恪守自己的名分不得僭越,每个人都在权力、关系和利益的夹缝中求生存,不能有非分之想。群体文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人坏人都得斗争才能生存。中国人的斗争哲学,是有历史根源的,中国历史记载的大多是争权夺利和改朝换代的故事。

过去的中国,也有过宽容,无为而治的汉,雍容大度的唐;百家争鸣的春秋,百花齐放的“五四”。但更多的是思想禁锢与政权焦虑,秦王的焚书坑儒,宋时的天理人欲,明朝的专制集权,清代的闭关和文字狱,导致中国的衰落和积贫积弱。宽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个弱项。

近代100多年极为残酷的民族压迫和阶级斗争,使人民对立、民族分裂,深陷政治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文化危机、民族危机。亡国灭种、生灵涂炭的危机使人扭曲极端。那是一个苦难深重的岁月,一个栽种仇恨的社会,一个扭曲变态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讲宽容被看作迂腐和不合时宜。所以鲁迅说,“费尔泼赖”应该缓行。

民族斗争和暴力革命的惯性,皇权专制的回光返照,十年的阶级斗争为纲,终于酿出旷古未有的十年浩劫。“文革”残酷打击大批干部和知识分子,挑动人民互相恶斗,疯狂地毁灭文化遗产,把当时的中国人变为封闭愚昧、麻木顺从的可悲的人,可悲的人没有资格讲宽容。30多年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后的眼花缭乱,左右思想羁绊,各种利益纠结,让思想、文化、道德和价值一度混乱彷徨。在这个增长和巨变的新时代,最好和最坏的时代,假冒伪劣、道德失守与经济增长同行,兴奋、浮躁、迷惘、失落与时俱在,紧张急躁的人是不讲宽容的。

我想说的宽容,是中国人从总体上还不具备的宽容。一位作家曾引用《不列颠百科全书》关于宽容的定义:宽容即允许别人自由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

可以说,明清以来,中国人一直没有认识到宽容的意义和价值,也没有资格和条件讲究宽容。要从历史文化的思维和百年劫难的心理定式走出来,从极端回归到正常与平和,需要一个过程,要平静地思考中国的古往今来,要敞开胸怀容纳世界的文明。英国人在光荣革命中的妥协,美国人在南北战争后对敌人的宽容,蒋经国在他最后的岁月所作的明智的妥协,都换来了极为宝贵的历史进步;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和昂山素季在强权面前的宽容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中世纪欧洲神权也有近千年的黑暗统治,但是宽容精神被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所复活。人的地位重新确立,人生来平等,人拥有与生俱来的权利,不容侵犯、不容剥夺、不容莫名其妙地被代表。以人为本,对人的尊重,导致人的自尊,导致人的互相尊重,导致人的价值的彰显和实现,让创新创业的人梦想成真,让财富不断涌流,让世界日新月异。我们自强、崛起、增强文化软实力,都应该从宽容开始,从尊重不同意见开始,从尊重人开始。

时代也需要我们宽容。人类已经走到一个市场、科技和民主体制最大限度地把人类联结在一起的时代,人类已经从上个世纪人与人的矛盾为主,转变到这个世纪的人与自然的矛盾为主。阶级、民族、国家、文明和地域之争,遇到了强大得多的必须共同面对的自然困境。宽容与妥协变成了共识,和平发展和合作已经成为世界的主流。作为新兴大国、文明古国,在世界上以什么形象和姿态出现?如果说粗话、打横炮受到追捧,激进和民粹成为时尚,受气包心态、小媳妇心理盛行,谈什么国家软实力?

宽容是针对情绪和方法而言,指的是一种心理状态,一种社会氛围,一种文化教养,一种新的文明,宽容是对历史形成的扭曲的纠正。在紧张的争论、斗争和革命中,在冲击反应的模式中,师夷长技以制夷,拿来主义,见招拆招,有啥学啥,疲于追赶和逞强,没能够从从容容地梳理文化、思考哲学、调整心态,没有办法真正懂得宽容的内涵。宽容意味着平等,不平等的人只有屈服或怜悯;宽容意味着自由,戴着枷锁的人不会宽容,压迫别人的人也不自由;宽容意味着尊重,尊重对方的权利,就是对别人的宽容。破除以权为本的专制思想、等级观念,人就宽容了。跳出关系网和小集团利益,人就宽容了;宽容意味着人格的成长与健全,自由发展的人才有可能宽容别人或接受别人的宽容。

宽容指的是一种社会主流品质,不排除个别和例外。宽容绝不是姑息贪污腐败,绝不是容忍过大的贫富差距,绝不是对压迫和黑暗的妥协。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可能讲宽容。宽容不会宽容丑恶,恰恰只会使人民觉悟,使思想解放,使正义有力量,使理性有需求,使讨论有余地,使新的制度设计有空间,使中国转型有宽松的环境,使中国走出专制与激进的轮回,走向民主法治、自由平等的宽阔大路。

如今中国在转型,应把宽容作为转型的重点内容。让广大群众发言,让不同意见发声,让言论更加自由,让环境更加宽松。人民自己可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中华古老文明的基础上,有序、平稳地转变与转型,这才是历史唯物主义,这才是国家民族人民之幸。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管好闲不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