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2012年热点:文化也是民生
2011-11-13 22:27: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走进重庆,吸引我的,不仅有市民“唱读讲传”的热情,更有乡村“文化民生”的勃兴。

  从乡村“三进三同”回来的同志特别推荐,地处渝、陕、鄂交界处的巫溪县.是三峡库区移民开发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文化民生”推进“乐和家园”建设,带来了乡村全新的气象。

  关注民生,已经成为当下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广大百姓的热切期待。但是,什么是民生?人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经济加速发展、设施加速建设和财富加速积累。可是,农民的文化生活、精神期待和心理需求呢?一时还难以进入地方政府的执政视野,难以提上乡村建设的议事日程。“改善民生并不只是吃红烧肉、穿漂亮衣服就够了,健康的精神生活也很重要。”重庆市委领导的提醒是讲到农民的心坎上去了。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早已为我们熟知。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人的需求是有一定层次的。但是,“当人的某一级需求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求,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这一假设则未必符合实际。即使是乡村贫困人群,也是既有生存需求,也有发展需求,既有温饱需求,也有文化需求。

  乡村社会在城市化的呼啸前进中,正承受着沉重的冲击。乡村的凋敞,文化的失落,已是新闻舆论接连不断的警示。我回老家探亲,看到年轻人差不多都离开了,散落到一个个遥远陌生的城市里打拼全家的生计,寻找人生的前途,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村庄给人的感觉是空虚的,尤其到了夜晚.邻居们早早就入睡了,偌大的村庄笼罩在沉沉的夜幕中,没有灯火,也没有狗吠,一片沉寂。“没有歌声便没有生活,犹如没有太阳便没有生命一样。”这是文化人的表述。我在心里反复追问:这些留守的乡亲们,属于他们的歌声、太阳在哪里?因为发生了富士康骇人的劳工悲剧,因为出现了珠三角连续的劳资冲突,新生代农民工的劳动环境、文化生活、精神健康、城市融入等问题,已经被社会一再聚焦。可是,留守在乡村的人们,同样需要文化的滋润,需要生命的阳光。在单调、枯燥的日子里,除了思念亲人的冷暖安危,除了等待亲人的汇款家书,他们的公共文化生活在哪里?

  乡村发展在单—— GDP导向的轨道中,路也是越走越窄。尤其是贫困地区,贫穷所意味的匮乏,不仅是物质,还有心志,能力,权利,自由,尊严。传统的地方戏曲、民间节会,在不少乡村已经绝迹。迅速普及的电视节目中泛滥着的消费文化,跟农民又相去甚远。“媒体创造了需求,我们迷失了方向。”于是,我们看到了乡村赌博风气的急速蔓延,农忙时节一过,打麻将赌博几乎是唯一的消遣。于是,我们看到了各种宗教势力的乘虚而入,村民们从新建的一座座教堂里,寻找聚会的场所和机会,弥补心灵的寂寞和空虚。如何以先进文化去开启民众生活的智慧,去激活民众发展的渴望,去拓开民众精神的天地?一批批肩负使命的民间志愿者,奔赴乡村,从事平民教育,从事文化建设,把知识和理想播撒在农村的土地上。重庆巫溪县与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牵手,创办乐和书院,建设“乐和家园”。对于巫溪农民来说,这是改变自身生活的一场社会实验,这是他们参与重塑自身生活生产方式的一场文化变革。巫溪的主政者曾再三思考:经济统计数字的增长与民众生活幸福的感受到底是什么关系?一味的经济发展,在不发达地区的意义到底何在?怎么才能避免GDP走到生活的反面?这个地方太贫困了,没有办法逼出办法,从而在“乐和家园”的建设中,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新的希望。

  乡村关系在社会流动、利益分化的浪潮中,显现了原子化、陌生化和丛林化的迹象。在无所依傍的农民对权势的依附、对财富的崇拜中,根深蒂固的熟人社会在解体,守望相助的道德传统在动摇,乡规民约的道义资源在流失。乡村社会的重建,需要文化的支撑,意义的证明,农民也要为自己的生活找到目标和说法。巫溪“乐和家园”的建设,就是要让农民在集体的文化活动中重新组织起来,找回心理归属,重建社会资本,品味生活情趣,体验人生价值。有村民说:“大家伙每天准时自发到院坝来报到,一起跳坝坝舞,唱乐和歌谣,做乐和操,学学政策,听听新闻,麻将也打得少了,大家说话也客气了,邻里关系也好了,扯皮打架的也少了。哪家有点什么事,不用他开口,我们每人搭把手,就帮他解决了。

  文化民生,这样的文化应是有根的文化,根在传统,根在民间,根在发展。不是简单地以乡村之外的城市文明去置换、去消解原来的乡村文明,不是简单地以乡村之外的先进文化去否定、去替代乡土文化,而是在与城市文明的撞击中,在以先进文化的导引中.更多地重视传统文化的承接和转化,重视广大百姓的参与和创造,重视乡村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从而建设新乡村文明,生长新乡土文化。

  文化民生,这样的民生应是丰富的民生,超越经济指标的单一取向和财富积累的唯一尺度,寻求的是生活的色彩斑斓,是幸福的阳光普照,是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国考2012申论热点:公务员的职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