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申论热点通:“超级中学”的崛起与教育不公
2011-11-13 22:31: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背景链接
  据中青报报道,各省“超级中学”崛起,在不少省份,北大清华一半的招生名额被几所高中占据。
  二、具体分析
  “超级中学”的形成,是教育领域“马太效应”的结果。从学校看,“超级中学”有着更多的经济、社会和声誉资源,自然能在更高起点上发展。从社会看,哪个父母不希望子女进个重点学校,有个可以预期的未来?供需关系决定了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重点中学聚拢。而从政府看,升学率高的明星学校,是当地教育管理部门的“政绩工程”,难免被重点照顾,不断“上台阶、上水平”——不仅是在教育质量上,也是在教育的硬件建设上。
  对于某一所具体学校,拥有更多优质资源是一件好事。然而,目光放到整个教育领域,这种“超级中学”的出现,却是有害无益。
  教育资源有限,向“超级中学”倾斜了,必然会从普通中学“找补”。现实中,少数中学的学生在教育、升学等方面,也确实更有优势。“马太效应”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使孩子受教育权利不平等、受教育机会不同一,无疑加剧了教育不公平。
  三、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跑线”。当“拼爹现象”、“萝卜招聘”等网络新词折射社会同场竞技中不同“二代”的不同境遇,教育的公平依然是调节这种起点不公的底线。如果任由“马太效应”在教育领域蔓延,打破的将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均衡。
  为实现教育公平,遏制“马太效应”,国家已经有一系列的制度和政策。比如初中招生的“就近入学”、取消义务教育“择校费”等。非义务教育的高中、大学间“马太效应”有愈演愈烈之势。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加大教育投入、增加教育经费,加大调整国家教育资源内部分配、城乡分配、区域分配格局的力度。而社会管理者,也要以更长远的眼光关注教育,而不是仅仅盯住一时一地的升学率。
  教育决定一个社会的未来。教育公平的促进、教育理念的更新,是比一人一校一时的发展更重要的方向。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申论热点通:暴雨“拷问”城..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