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申论热点:教育部公布364条新词 中国大妈上榜
2014-05-30 13:23: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热点:教育部公布2013年364条新词语 中国大妈上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语委日前发布了《2013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根据公布的报告,2013年,又有一批热词热语进入语言生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提取出新词语364条,“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等入选十大新词语。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在125万个文本、12亿字次语料的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提取出新词语364条。2013年中国与世界的社会生活及语言使用的特点从中得以体现。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等十大新词语,反映了2013年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焦点。


  流行词语方面,“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自贸区”展现着改革和奋进中的中国;“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展现了执政新姿态和反腐决心;“斯诺登”“防空识别区”记录了世界舞台的纷纭变幻;“土豪”“雾霾”反映了社会的关注。


  网络用语方面,“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等网络用语,代表了2013年度网络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


  网络多字格方面,“喜大普奔”“不明觉厉”“人艰不拆”等纷纷入围“汉语盘点”及各种“十大流行语”榜单,满足了一些网友的语言创造欲,体现了语言的娱乐功能,其生命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此外还有一些词语走出国门。Dama(大妈)、Tuhao(土豪)等“走出国门”,亮相国外权威媒体,引起广泛关注。一时间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形成关注热点。不同时代走出国门的词语际遇不同,有的在外安家落户,有的仍在海飘,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中国大妈抢金事件


  2013年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他们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


  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了,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瞬间被扫,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卖出多少黄金,大妈们照单全收。做空大战中,世界五百强之一的高盛集团率先举手投降。一场“金融大鳄”与“中国大妈”之间的黄金阻击战“中国大妈”完胜。


  这引起部分投资人士的担忧,认为会导致更多人非理性抢购黄金。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顾问、央视《华尔街》学术顾问陈思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国际金价回升和抢金混为一谈是笑话,金饰店内的黄金量和整个黄金市场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中国大妈”也根本无法撼动整个金市。


  “最近你买黄金了吗?”这可能是中国百姓2013年“五一”节里的新问候语。



Tags:公务员 考试 申论 热点 预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西部人闯市场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