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找关系”就业如何走出灰色想象(2014年05月30日)
2014-05-30 13:25: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周云

不是说要教大学生搞歪门邪道,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关系,比如说,增强沟通能力,多参与实习和实践,了解目标行业,创造就业的关系和机会等等。

近日,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就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在中国,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关系”两个字。大学生在面临就业时,会经常通过熟人关系介绍到相关企单位工作,这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就业方式,因为这种“关系”是独有资源。

唐骏在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青年导师,一是因为他在职业领域取得的不一般的成绩,二是因为他也喜欢跟年轻人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的话,在青年人当中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一次,我估计认同他的观点的人可能不多。有一个旁证:众所周知,在各个行业,子女接替长辈或借助长辈影响,直接入职成为“职二代”的例子不一而足。为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9.7%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职二代”,89.6%的受访者认为“职二代”普遍存在伤害了就业公平性。

绝大多数人不认可“职二代”,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通过关系找工作,对这种就业形式存在“灰色想象”。这是因为有关系的永远是少数,绝大多数的人没有关系,准确地说,是没有找工作可以依赖的关系。少部分人通过关系找工作,无形中减少了其他人的机会,是对大多数人的不公。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唐骏似乎说得也不无道理。好的就业机会本来就有限,如果能通过熟人介绍出现这样一个机会,为什么不抓住呢?其实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经常会出现的两难选择,在秩序还没有完全形成、潜规则盛行的情况下,当一个并非那么正当的机会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恪守理想主义而置之不理呢,还是出于现实主义抓住这个机会呢?如果一部分人坚守了价值,另一部分人却利用潜规则获利,这是不是又是一种不公平呢?对于唐骏这样的青年导师来讲,也面临一种选择:是引导青年人很犬儒地迎合社会呢,还是引导青年人坚守原则呢?究竟怎样做是帮他们,怎样做又是在害他们呢?这些都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或者说,口头回答很容易,但真正要落在自己头上,选择起来就很难。

人终究是生活在现实中,我想大多数人最终的选择,终归会是现实主义的,要不要找关系的问题,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好关系,而尽可能不伤及公平。对于那些有关系的,其实不用着急找,关系就在那里。对于那些没关系的,关系并不是说找就能找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唐骏的建议是个伪命题。

因此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还是给大学生提供一些如何找关系的建议为好。不是说要教大学生搞歪门邪道,而是说面对看重关系的社会现实,在家庭不能提供有效关系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关系。比如说,增强沟通能力,多参与实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了解目标行业,创造就业的关系和机会等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找准创新驱动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