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坐实法官终身负责制需内外兼修(2014年06月03日)
2014-06-03 18:33: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练洪洋

“法官终身负责制”无疑是一把悬在承办法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引进公众监督,接受公众检阅,才能赢得公众信任。

广东各级法院将实行案件质量和办案责任由承办法官终身负责,信访人如实施极端行为或发生影响社会秩序重大的信访事件,将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广东省各级法院实行承办法官“终身负责制”,可视作“由裁判者负责”精神之体现。

法官为什么会判错案?主客观原因皆有。主观大体有二:一在判决水平,一在主观故意。先说职业素养,一般而言,法官判决秉持“法律有明文规定的,按法律判决;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按法律的精神来判决”的原则。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时,就要取决于法官心中的自然法理念及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取决于法官的良知。水平不足、良知稀缺,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就会有偏差。主观故意,很多时候是因为法律天平的另一端放置的是利益而不是“砝码”,法官被利益蒙蔽双眼,让法律蒙羞。

客观亦主要有二,一在司法地方化,一在司法行政化。地方法院的人、财、物都依附于地方政府,司法过程或多或少受到地方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地方保护主义是这种影响的常见形态,“服从地方大局”、“为地方的发展保驾护航”之类的口号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至于行政化,“老法官”、山西省高院院长左世忠曾透露一个细节:“在司法实践中,审判委员会往往是在听取承办人汇报案情后、经讨论直接作出案件结论,而后承办法官遵照会议决定直接执行。”法官的裁判权力被架空,就会出现“判者不审、审者不判”现象。追究起来,“不审”的“判者”恐怕远不止一个审判委员会。法官头上除了法律,还有若干个“婆婆”。

“法官终身负责制”无疑是一把悬在承办法官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冤假错案一旦被证实,哪怕你晋升、调动工作甚至退休了,都不能免责。责任如影随形,一方面督促法官洁身自好、不被利诱,在审判过程中不受利益因素左右;另一方面倒逼法官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更加主动抵制部分外来干扰,维护自己依法独立判决的权力。同时,有助于法官提高个人修养,政治的、道德的、业务的。得以顺利实施的话,此项制度将有助于解决法官的一些主观问题,至于客观困境,则可能力有不逮。

权责对等是公共管理应该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法官也不例外。如果法官行使了独立裁判权力,适度担责是必要的。如果不是这样,凭什么让法官一个人为他人或集体作出的判决承担错案风险?权小责大既不公平,也无助于防范错案的发生。坐实“由裁判者负责”,必须保障“让审理者裁判”,法官裁判权保障则需要内外兼修,清理司法地方化、行政化是为外部治理。

“正义不仅应当得到实现,而且应当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得到实现。”推动司法公开,引进公众监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敦促法官以更加严谨、细致的工作,以更公平、公正的判决,接受公众检阅,赢得公众信任。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人查房..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