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要给电商打“预防针”更要全程监管(2014年11月05日)
2014-11-05 07:26: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冯海宁

临近“双十一”,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召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携程等10家电商企业进行约谈。工商总局在约谈会上提醒各大电商企业,“双十一”要防范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严禁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信息发布,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每日经济新闻》11月3日)

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工商总局主动约谈主要电商企业,指出很多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显然是给电商企业提前打“预防针”。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规范电商企业经营管理,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另外,此举也是在培育李克强总理最近所强调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

近几年“双十一”,在各家电商企业销售总额不断刷新的同时,吐槽、投诉也急剧上升,据说投诉量是平常的1.5倍。因此,很多地方消费者协会每年都会在“双十一”之前发布消费警示,今年也不例外。但从实际情况看,每年“双十一”前发布消费警示后,投诉仍然很多,效果仍有限。

虽然说,在“双十一”之前,无论是工商部门提前给电商打“预防针”,还是各地消费者协会提前给消费者打“预防针”,都很及时很有必要,但考虑到以往打“预防针”效果有限,笔者以为,不仅要增加“预防针”的剂量,还要加强对“双十一”全过程监管,更要在事后根据投诉情况依法严惩违法电商。

就打“预防针”而言,要想更有实效,监管部门在提醒各大电商企业的同时,如果把上一年度“双十一”的投诉情况和查处情况详细公开,相信对电商企业的震慑力会更大。如果统计、公布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电商企业名单,相信一些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这或许比其他处罚方式效果更好。

如果在公布上年度消费者投诉情况的同时,依法对违法电商进行处罚,无疑,更会引起电商企业高度重视,不敢再轻易违法了。笔者注意到,有媒体和第三方曾在2012年发布过电商投诉排行榜,但后来却消失了。因此,最有效的“预防针”是公布电商以前被投诉情况,以及根据投诉对电商依法处罚。

最近,质检总局公布了2014年儿童玩具等14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抽查涉及8家主流电商平台企业,结果显示:总体抽查合格率仅为73.9%。显然,这样的“预防针”更有效果。如果电商不重视产品质量,这14种电商产品销售就会受到影响。期待其他部门也打类似“预防针”。

除了要打“预防针”,相关监管部门还应该对“双十一”进行全过程监管,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及时查处违法电商。甚至,相关监管部门有必要以消费者的名义在网上购物,以暗访等方式查找电商存在的问题。这样一来,监管部门就能直接获得一手证据,对电商企业也是无形的震慑。

笔者以为,既然规范电商经营、捍卫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不少,比如说,《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我们就不能让这些制度沦为摆设。遗憾的是,往年电商企业被投诉很多,似乎很少受到处罚。因此,还应尽快出台《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真正让这些制度为“双十一”或者日常网上购物“护航”。

众所周知,“双十一”之所以成为一场狂欢,主要原因是11月11日这一天电商产品价格很低。这次,工商部门禁止电商先涨价后打折,禁用“全网价格最低”、“史上最低价”等宣传,显然,这是消费者期待的举措。但是,电商企业会不会以其他方式“变通”宣传最低价,是否违法并受到处罚,还有待观察。
 


At the touch of love,everyone becomes a poet. 一经爱的触摸,人人能当诗人.
Spring is a time when youth dreams and old age remembers. 春天是青年人梦想将来和老年人缅怀过去的季节.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法治成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