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今年贵州省公务员招录工作降低了进入门槛,努力解决艰苦边远和民族地区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具有高中学历的两名个体经营户、一名返乡农民工脱颖而出被录用。此前,贵州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改革创..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公务员也要为低学历人才打开窗口(2014年11月05日)
2014-11-05 07:26: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毕晓哲

今年贵州省公务员招录工作降低了进入门槛,努力解决艰苦边远和民族地区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具有高中学历的两名个体经营户、一名返乡农民工脱颖而出被录用。此前,贵州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改革创新基层公务员招录机制,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部分乡镇岗位,将报考学历要求降到高中或中专,使优秀的工人、农民也能报考。(《贵州都市报》11月1日)

在遴选公务员上,各地长期坚持“专科、本科以上学历”的报考标准,很多岗位要求更高的学历底线,这符合“凡进必考”的公务员选拔原则。不过,一纸文凭也可能挡住了低学历人群中的人才。低学历人群中不乏乐于奉献、也有培养前途者。另一方面,部分高学历公务员表现出来的“骄矜”之气、缺乏吃苦精神等现象日益突出,甚至也不乏徒有其表、有学历而无匹配的工作能力者。

贵州此番以贴近实际的“三降低两面向一加分”6项政策措施,在遴选公务员时降低学历条件。这体现出当地有关方面的务实精神,也彰显了选拔公务员的理性态度。

实事求是地说,就许多基层公务员的岗位而言,技术指数和科技含量并不高。“学历高”并不是胜任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相关工作也不是学历越高就进展得越顺利的。对这些基层岗位来说,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社会经验丰富,才有助于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提高相关业务的执行效率。也就是说,贵州省“降低学历”选拔公务员的做法,不仅是在选拔符合公务员标准和条件的人才,更是在认真考核和选拔那些更适合在贵州当地、特别是基层地区兢兢业业履职为民的人才。

在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71个分布在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三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长期以来,这些地区的乡镇由于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低,在每年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报考人员少,招录职位“流失”较多。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缺乏、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情况比较严重。如果继续以学历为限,对招录公务员设置过高门槛,可能加重当地公务员队伍遭遇的问题。

“降低学历”选拔公务员的方式,无疑为这些贫困地区补充最新鲜的、最适合在这里工作的“血液”提供了契机。一些原本就能吃苦、更懂得基层苦楚的农民工、个体经营户等,在获得公务员岗位后,他们必将以无比的热情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而且,他们在相关群体中仍然属于佼佼者。他们既是当地社会中的精英力量,又与最基层有着切割不了的联系,开展工作自然比脱离村镇生活的本科生乃至研究生更顺手。

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了创新机制的要求:“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循着这一思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现和使用人才,创新人才使用模式已成为社会共识。贵州省率先以“降低学历”方式选拔基层公务员,为培养和发现人才“打开了一扇窗”,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可能。
 


The moon is a moon whether it shines or not. 或明或暗,月亮总是月亮.
Chance generally favours the prudent. 运气通常照顾深思熟虑者.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期待巡视利..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